监督哨丨“闻不到”的臭气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0-25 07: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609    

“现在夜里再也不会飘来难闻的气味,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福建省漳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家住桂林街道一小区的居民高兴地说。

此前,漳平市纪委监委收到很多信访件,反映桂林街道某小区附近夜间出现臭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随后,该市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连续多个晚上到桂林街道收集信息。

同时,核查组找到生态环境部门,经会商决定兵分两路: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蹲点值守和无人机空中排查;核查组协调街道、社区干部开展“拉网式”排查。生态环境部门的执法人员在城郊一山上发现利用地埋管道鼓风高温烘烤固体废物的加工点,锁定了臭气源。

为什么突然多了一个固体废物加工点?为什么社区干部在日常巡查时没有发现?带着疑问,核查组走访了附近的居民,他们表示那里原先是一块空地,臭气发生前一段时间,空地上盖起了大棚,货车频繁进出,车上盖得严严实实。

了解情况后,核查组找到片区网格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某某,问他:“为什么这样非常明显的非法加工点却存在了这么长时间,而迟迟没能发现?群众可以闻到臭味,你难道就闻不到吗?”

最终,陈某某承认了错误。原来,社区将辖区划分为几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网格员负责日常巡查,之前,陈某某已发现该处盖起了大棚,但害怕得罪人,没有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当时加工点还没有造成空气污染。后来,在臭气问题的“拉网式”摸排中,陈某某没有核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夜间时间,而是在白天远远地察看,所以没有闻到刺激性气味,导致污染源没有被及时发现。最终,陈某某和街道、社区相关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该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查处了非法加工点。

针对以上问题,漳平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开展城区大气扬尘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织密日常巡查网,守护城区清新空气。(通讯员 苏吕唯 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