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丨疏通民生堵点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0-25 07: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649    

日前,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该区牛塘镇青云村村民蒋永庆反馈,现在村里即使是下雨天,也没有污水漫溢的情况了。

“一到下雨天污水就倒灌进我的菜地”“我家门口臭气太大了,没办法开窗”……此前,巡察组走访牛塘镇青云村时,村民们纷纷反映村内污水漫溢问题。查看污水漫溢现场后,巡察组向该村村干部了解详细情况。

原来,青云村污水管道是15年前铺设的,部分管道已出现老化、塌陷,且未进行全面清淤疏通,严重影响整体过水能力。下雨期间,青云村内部污水难以外排,从地势较低处的窨井漫溢至跃进河及周边小块菜地,对青云村村民生活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群众反映强烈。但由于村里资金不足,管道一直未能疏通或改建,成为民生堵点。

区委第三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区水利局党组和牛塘镇党委,要求其立即整改。随后一个月内,巡察组多次联系区水利局党组掌握工作动态,督促牛塘镇党委妥善安排运营管理单位和水利施工队伍实施污水管道的疏通、改建,解决了困扰青云村村民多时的污水漫溢问题。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区水利局党组、牛塘镇党委把青云村片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纳入洮滆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避免污水漫溢问题再次发生。(通讯员 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