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加大“四个力度”,抓深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7-26 08:45     来源:本站    作者:黄一峰    浏览:4193    

       今年以来,浦北县聚焦民生领域,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加大“四个力度”,抓深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战。

   加大宣传力度。在集镇和主干道路张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制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小扇子3万多把和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宣传手册3万多份发放到各村委;协调全县中小学印制10万份致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通过学生带回给家长。多方式提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引导群众帮忙监督,积极举报身边扶贫领域腐败违纪问题。

   加大收集问题线索力度。将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作为信访工作的重点,盯住惠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主动出击,不断拓宽信访线索受理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获取相关举报信息;在全县273个村(社区)设立举报信箱,定时开箱收集举报信件;寄发15000多封信给危改、低保对象,设置调查问卷精准收集线索,寄回信件在处理中;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四访”(领导定期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公开大接访)活动,深入基层接访群众。上半年,接受群众来信来访2100人次,现场解答638件,受理群众问题57件,其中涉及扶贫领域问题20件;开展农村低保、危改项目专项检查,抽查36个村委、走访523个群众,发现问题线索16条。

   加大党建工作站监督力度。健全71个党建工作站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站党风廉政监督机制的意见》,实施“三项制度”(定期安排报关制度、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廉情分析预警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加大监督力度,深入收集扶贫领域违纪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违纪线索。1-6月,全县69个党建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734次,收集、发现问题线索84条,初核了结57件,转立案21件,开展谈话提醒43人次,发出廉情预警通知书33份。

   加大问责曝光力度。 加大问责力度,对在扶贫领域发生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查快办,对工作推动不力一律倒追问责;针对扶贫攻坚工作中的状态、执行力以及工作进度、作风情况、苗头性问题、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等进行约谈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1-6月,全县约谈扶贫不力的党员干部210人次,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5件,结案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加大曝光力度,对扶贫领域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2017年1-6月,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案件6期14起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