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 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1-13 08: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589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设施重建、资金使用、安居保障等强化监督
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张驰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殷切嘱托,让受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深感温暖、深受鼓舞,也极大地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的信心决心。

今年7月底8月初,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洪涝灾害发生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设施重建、资金使用、安居保障等方面强化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持续督促做好重特大灾害救灾工作,推动应急管理部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各行业领域专家,对京津冀暴雨洪涝灾害损失开展综合评估。在此基础上,配合国家发改委编制起草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目前,京津冀三省(市)修缮任务已全部完成、重建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将督促做好恢复重建工作,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防止因灾返贫。同时,紧盯国债资金使用,确保将资金用到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刀刃上。”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

河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将灾后重建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省水利厅制定相关方案并组建灾后重建工作督导小组。为保障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该组赴保定、廊坊、沧州等受灾较严重地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隐患排查、灾后重建规划编制、水毁工程建设、蓄滞洪区运用补偿、重建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等工作。“我们将运用好省域内‘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和京津冀水利纪检监察协同监督机制,督促省水利厅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监督推动相关水利工程项目落实落地。”河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高玉说。

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组织多批检查组深入受灾地区,实地查看灾毁房屋重建、企业复工复产、秋耕秋收、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重点工作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把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跟进了解“接诉即办”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收集到的群众对灾后重建的诉求,督促加快办理,并同步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督办。截至目前,已推动处理群众反映的房屋鉴定、灾后补偿等诉求547件。

“我们将围绕群众温暖安全过冬、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受灾地区用电、用气安全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紧盯灾后重建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确保相关项目成为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立功说。

“习近平总书记到门头沟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让我们深受鼓舞。在无情巨灾面前,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定信心、不畏艰险,冲锋在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一线,做好抢通抢修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铁军表示,将聚焦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方面强化监督,逐项列出任务和责任清单,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23·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北京市昌平区受灾范围涉及10镇67村,其中山区四镇受灾较为严重。该区纪委监委聚焦设施重建、资金使用、安居保障等加强监督,加大对私分侵占、推诿扯皮等违纪违法问题查办力度。

“我们综合运用‘室组’‘室组+乡镇纪委’‘室组+职能部门’等机制,开展嵌入式跟进监督,以‘回头看’和‘常态化’推进灾后重建监督工作。”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徐航介绍,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房屋隐患漏评、漏修、新增等问题,选取受灾严重的4村111户受灾房屋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核实补贴政策宣传情况、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受灾房屋修缮以及重建工程完成情况。

“房山区灾后恢复重建地域广,涉及受灾群众多、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牵头实施主体涵盖了多个乡镇和职能部门。”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佟刚介绍,在深入总结前期专项监督经验基础上,将继续紧盯补贴补助资金发放、房屋修缮重建、结对帮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内容,实施“清单化”监督,综合运用领导包片监督、实地监督检查、驻点监督、与审计部门联合监督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防严查贪污、挪用、截留专项经费等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