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1-27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2782    

“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

追记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干部周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自江西南昌报道

冬日的南昌,夜已渐凉。晚上10点,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干部管雨冰还在整理文书材料。工作间隙,抬头看向对面空荡荡的办公桌,管雨冰不由得回想起了那位曾并肩战斗的战友——周俊。

以往这个时候,周俊还经常埋头写案件材料。如今,那个熟悉的身影却不在了。7月25日清晨,周俊因突发脑溢血,牺牲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4岁。

从“门外汉”成长为“小能手”——“他的心思都在怎么做好工作上”

自2019年考入江西省纪委监委,周俊就一头扎进了审查调查工作,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长为战斗在纪检监察一线的工作能手。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项志坚见证了他的成长历程。

刚入职半年,周俊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起草某市委原书记的审查调查报告。他反复打磨这份报告,拿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条一条对照。最终,周俊主笔的这份材料获得普遍认可。项志坚对此并不意外,他了解周俊的工作风格,“他是一个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

在第十四审查调查室,有一个由周俊最先提出的工作方法。2020年,在查办某市委原书记案件时,周俊所在的综合组参与了前期的初核工作,他敏锐地发现,初核中的部分信息可以为内审谈话争取更多主动。

“以往这些信息容易被我们忽略,但他做事非常投入、认真,充分发挥了自身信息分析能力强的优势。直到现在,我们还在沿用这个工作思路。”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熊春波说。

近5年时间里,周俊参与查办了10起违纪违法案件。在长期实践锻炼中,他系统掌握了审查调查工作的业务流程和规范要求,熟练驾驭调查取证、文稿撰写等工作,成为室里的业务骨干。

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周俊是如何做到的?在他的遗物里、在采访对象的诉说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在人民检察院所保留的可以独立行使侦查权的职务犯罪罪名中,包括徇私枉法罪和徇私舞弊减刑罪。监委对上述司法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享有管辖权……”周俊遗物的大部分都是业务书籍和笔记。翻开其中一本读书笔记,笔记正文旁,是周俊密密麻麻的注释。

工作上亮眼出色,生活中的周俊却朴实低调。“他从不会抱怨工作繁重,更不会诉苦水、提要求。”就在周俊去世前几天,项志坚找他谈心谈话,当询问个人或者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时,周俊摇摇头笑着说,“没有”。“他的心思都在怎么做好工作上,个人难处从来都不讲。”项志坚说。

周俊的好友、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干部曹宏起回忆,今年上半年,周俊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抱回来一大堆药,“得有20多盒”。曹宏起关心地问他“怎么了”,他也只是一笑而过。后来得知周俊患过胃出血,但他却从来没有主动讲过。

每件事都往前多迈一步——“工作交给他,我们很放心”

在为周俊收拾遗物时,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干部马康伟难抑悲痛。一摞摞近半米高的书几乎铺满办公桌面;衣柜里只有一双皮鞋和一双运动鞋,以及寥寥几件衣物……把他的全部常用物品打包,装不满一个20寸的行李箱。“他的生活极其质朴节俭,连手机都是家人淘汰下来的。”

就是这样一位生活极端简朴甚至对自己有点“抠”的人,工作却细致条理,从不含糊。

文书报批程序模板、操作手册、规章制度……周俊的办公电脑上,一系列日常工作程序要求被分门别类收纳在数十个文件夹里。面对复杂的文书材料、严格的报批程序,为了让新参与案件工作的同志快速上手,周俊自己加班加点整理出一份份工作“明白纸”,简明扼要梳理出每项工作的要点,打印出来发给大家参考。同事们称,“这是周俊为大家准备的‘套餐’。”

涉案财物、问题线索、案卷档案管理等后续收尾事项,时间跨度长、工作要求细,容不得一点疏忽。“多年来,周俊都会在台账中及时记录各阶段需要完成的工作和相应时间节点,不需要督促提醒,他都会主动着手整理涉案人员问题线索、提交涉案财物处置建议等事宜。工作交给他,我们很放心。”项志坚说。

此外,周俊还整理出一套详细的工作模板供同事参考使用。“他的工作是出了名的细致有条理。”管雨冰说,“能把复杂的工作梳理得‘门儿清’,背后需要大量积累。”

板着“严面孔”怀揣“热心肠”——“他就是这样一位急他人所急的好朋友”

在周俊江西抚州的老家,进门右手边就是他不足10平方米的卧室,一张上下铺小床旁,是一面约1米宽的“书墙”。看着“书墙”,周俊的姐姐周丽回忆起弟弟每次回家的“单调”日程——要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要么就是哄外甥,“从来没看到过他去参加聚会。”

同事们也几乎没听周俊接过工作以外的电话。自觉净化朋友圈,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是周俊到江西省纪委监委工作后的一贯坚守。

周俊讲原则到有点“严苛”,让同事们对他肃然起敬。有一次,曹宏起为了方便联系,想拍照保存一份工作人员通讯录,被周俊拒绝——“这是内部信息,不能用手机拍照,容易泄露出去。”作为办公室设备管理员,日常工作中,对同事的使用不规范之处,周俊总是及时提醒告知。

执行制度规定上板着“严面孔”,对待同事的请求帮助,周俊却是一副“热心肠”。同事们都知道,“有问题,找周俊。”

刚参加专案工作不到半年的廖敏民,在撰写一份文件时,感觉对内容重点把握不准,向周俊道出困惑后,周俊立马找出相关材料,为他解答疑问。“有问题需要帮忙时,他总是随叫随到,义不容辞。”

周俊去世后,马康伟接手了他生前管理的办案文书登记台账。遇到棘手问题,马康伟总会想起周俊,“他要是还在该多好啊。”马康伟说,以前业务上遇到难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周俊请教,而他也总是谦逊温和地解疑释惑。“现在经常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时隔3个月,曹宏起还清晰地记得送别周俊时在殡仪馆待的那一整夜,“实在舍不得,想好好送他一程。”去年夏天,曹宏起家里孩子发高烧,当时他和周俊正参与查办一起案件,时间紧、任务重,正当曹宏起左右为难之际,周俊走过来,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说:“宏起,你家里有事就先回去忙吧,这里有我顶着。”寥寥几句话,让曹宏起记忆深刻,“他就是这样一位急他人所急的好朋友。”

结束采访时,斜阳正浓,隔壁的学校操场上回荡着此起彼伏的打篮球声和加油欢呼声。管雨冰回忆,以前这个时候,周俊偶尔会遥望一下操场上的学生,感慨寒来暑往:“我们的工作就是靠这样一天天、一件件干出来的。”


记者手记丨平凡底色 不凡坚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周俊很平凡,并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恪尽职守站好每一班岗,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但他又是那么不平凡,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在短暂的生命里镌刻下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光辉印记。

他奉献担当,近5年来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献给纪检监察事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系统掌握了审查调查工作的业务流程和规范要求,是室里的业务骨干。“他的心思都在怎么做好工作上。”同事们回忆,“周俊心里时时放心不下工作,组里很多工作他都主动承担,从不计较。”

他厚重如山,对待同事和家人,感情内敛又真挚。同事曹宏起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俊”的相册。近20张照片,都是他拍下的周俊工作、生活的场景。“他为人特别低调,不喜欢拍照。我最遗憾的是没有留下一张和他的合照。”曹宏起说。“需要做事时,他总是主动请缨,冲在前面;需要露脸接受表扬时,他又总是默默退后。”同事项志坚感叹,周俊这个人不会邀功、不善表达,但做的事情让人很惊艳。

周俊就像大江中奔腾的浪花,虽无名但坚毅,永远奔涌向前。波澜壮阔的纪检监察事业需要千千万万周俊这样的干部。每个人把肩上的职责担起来,做好该做的事、尽到应尽的责,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就一定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