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办好每个案件 记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全滢滔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1-27 15: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9571    

图为全滢滔(左二)正在某工程项目现场摸排问题线索。杨特团 摄

“建筑材料采购通过什么渠道?”

“项目工程款如何流转划拨?”

今年开展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全滢滔经常深入工程项目一线,实地排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和问题线索。每到一处,他总是习惯不打招呼“蹲下来”,并且总能从一些不起眼的细节中发现问题所在。

从案件审理室到审查调查室,再到监督检查室,全滢滔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十年来,他参与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20多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2022年9月,全滢滔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既要把握执纪执法的刚性力度,又要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才能真正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

在全滢滔看来,审查调查中的谈话是同志式的教育、帮助和挽救,要用心用情,最大限度体现组织温暖,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最大效果。这样的认识,来自他不堪的“第一次”。

2018年,全滢滔从案件审理室调到审查调查室。从幕后走到前台,全滢滔摩拳擦掌。

“但是没想到,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时我却只能用一个‘窘’字来形容自己!”谈起第一次审查调查谈话,全滢滔仍显窘态,“一到谈话室,面对审查调查对象,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谈话前,明明做了充分的准备啊?

全滢滔反思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开始恶补业务知识。从学习借鉴到自我总结,再到复盘演练,他一遍遍推敲。

“谈话人员既要注重综合施策,精准把握被谈话人的心理和特点,还要充分运用政策策略……”

不久后,全滢滔参与查办一起市管干部留置案件。留置初期,被审查调查人李某拒不交代问题。

全滢滔看在眼里,想在心里。针对李某的成长经历和性格特点,他与同事们一起为其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使其在灵魂深处真正受到冲击和洗礼。

李某的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弯。

首战告捷,全滢滔进一步总结谈话要领:“既要把握执纪执法的刚性力度,又要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才能真正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

2022年初,全滢滔带队查办某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因为被审查调查人有丰富的反审查调查经验,谈话一度举步维艰。

“是不是调查方向错了,要不要调整?”

“我们已经有了扎实的证据,为什么还要跟他继续谈?”

专案组有的同志产生了疑问。

全滢滔召集谈话组讨论案情,鼓励大家:“带着同理心换位思考,站在审查调查对象的立场为其指明出路……鼓励谈话对象主动说清问题,争取获得从轻、减轻处罚的机会……”

方法果然奏效,被审查调查人放弃了对抗。

“全主任的谈话‘秘籍’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他为每一名被审查调查人量身打造谈话方案,真正感化他们。”提起全滢滔的谈话方法,专案组的同事笑着说:“前几天我们去回访一名审查调查对象,他还一再感谢全主任为他指明出路,及时解开了他的心结呢!”

“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他人的人生,丝毫马虎不得”

2020年春节后,一件反映漳州市某局领导侵占职工集资款以及集资房问题的信访件转到了全滢滔所在部门。“此前,漳州市纪委监委也曾收到过类似的信访件,但因为事发时间久远、证据灭失等原因,核查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全滢滔说,为了找到案件突破口,他带着同事一遍又一遍分析之前的调查材料,发现在一笔钱款的处置细节上,该领导提供的自我说明材料,与其司机反映的情况有些出入。而正是这个细微的出入成为本案调查的一个关键点。

办案人员开始进一步核查,但是知晓当年集资房建设详细钱款流向和集资房分配情况的人很少,而且这几个人基本上都是该领导的身边人。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有露出尾巴的时候。集资建房过程中金钱往来很多,会不会有一两笔账转到他身边人的账户上呢?”全滢滔一边分析案情,一边带领同事调取相关信息,在海量的数据中一遍遍淘洗,终于从一组数据中发现,该领导的年幼亲属跟承揽集资房建设的包工头有一笔备注为“砂石款”的资金往来。一个年纪尚幼且从未从事过建筑工程的人为何会有这笔往来款?而且该笔资金往来的时间正是集资房建设期间。全滢滔带领同事经过进一步摸排发现,该集资房小区里确实有部分住户并非当年参与集资建房的员工,而且购买该小区集资房须经过该领导批准。这也从侧面佐证了信访件所反映的该领导侵占集资房的问题。

随着涉案的出纳、包工头、司机等相关人员一一到案接受调查,该领导谎称自己有严重疾病,企图以此逃避审查调查。全滢滔带领专案组与相关医学专家多次会商研判,识破了他的伎俩,果断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调查,该领导因贪污集资房款、集资房(车位)、非法倒卖土地等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取消相关待遇,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办理案件不仅要深入把握案件细节,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还要针对事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研判,做到精准定性量纪。”这是全滢滔多年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心得。

在办理另一名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为了准确定性该领导干部违规上马某项目的行为,全滢滔和同事们连续两个多月开展调查取证。他们到项目现场走了一趟又一趟,还通过多种方式找到当地政府、财政部门当时主管该项目的领导以及专业机构人员和周边群众一一求证。

不管是线索初核还是调查取证,不管是审查调查还是审理案件,全滢滔始终带着敬畏之心,用绣花功夫办好每个案件。他常说:“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他人的人生,丝毫马虎不得。”

“要时刻警醒自己,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

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全滢滔见多了那些腐蚀、围猎的伎俩,也对此多了一份警觉。

“要时刻警醒自己,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这些话,身边的同事们已经记不清是全滢滔第几次提起。

一些涉案人员见送礼送不到、请客请不到、找人找不到,就把主意打到了他亲戚朋友身上。

2021年,全滢滔带队查办某行贿案件,在办案点连续工作好几天后回家轮休,一个发小找上门来。几句寒暄,全滢滔突然觉得哪儿不太对劲,平日里大大咧咧的发小,那天却几度欲言又止。

架不住全滢滔的追问,发小坦白:“我一个好朋友,听说你们纪委正在查他,你能不能跟你同事说下,别太较真……”

“老朋友,事情的真相是怎么样的,你未必全清楚,至于案子涉及谁,组织自然会调查清楚。”全滢滔拍了拍发小的肩膀,提高了声调:“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有我的原则底线,你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你应当理解。”

发小一时语塞。

“你如果真想帮助那个人,就转告他,让他抓紧把情况如实向组织讲清楚。”全滢滔补了一句。

发小了解全滢滔,这样的结果,本在意料之中。

父亲去世多年,母亲患重病在身,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全滢滔长期在外办案,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但妻子工作单位离家里有些距离,上下班路途远又要照顾孩子,十分不便。

妻子的苦,全滢滔知道。

每每休假在家,他总是默默地为妻子炒上几盘拿手好菜,同时安慰妻子: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哪家没有个困难呢?

得知全滢滔的家庭情况后,有些涉案人员托人给他妻子带话:“我们可以帮你调到离家近一点的单位,你呢,让你爱人别死盯着我们就行。”

一开始,全滢滔的妻子不当回事。她知道,爱人肯定不允许这么做。然而,禁不住对方三番五次的游说,她内心起了波澜。

一次全滢滔回到家里,妻子拐弯抹角说起了这事。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一旦授人以柄,就会受制于人……”

“这样一来,你离家里是近了,我睡觉可能就不安稳了。”

听完全滢滔的几句话,妻子沉默了。

“他常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绝不能拿原则作交易,这是一条不能碰的底线。”提起全滢滔的“固执”,妻子更多的是理解和信任。(通讯员 杨特团 肖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