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从不懈怠的“打铁战士”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9-14 08: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4765    

风采 | 从不懈怠的“打铁战士”
记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原三级主任科员马宝华

“多年来,他带领的办案组,一直深受领导的信任,始终承担主要审查调查对象的谈话工作。面对谈话对象,他总是胸有成竹,善于从繁杂的案件线索中抽丝剥茧,最终找到案件的突破口……”2022年,在辽宁省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巡讲中,盘锦市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的自己“师傅”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广大听众。

这名纪检监察干部口中的“师傅”,就是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原三级主任科员马宝华。从事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相关工作20余年直至今年退休,马宝华靠着犟劲、巧劲、韧劲,坚定履行着纪检监察这份光荣使命,生动践行了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担当作为。

不服输的犟劲,“突破口藏在细节中”

踏实敬业、思维活跃、逻辑缜密……这是同事们对马宝华的评价。多次被抽调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专案办理,号称“什么疑难案件都难不倒”的马宝华,一身绝活也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

“查办案件,我也是从零开始的。但我知道,要想进步,就要每天和自己赛跑。”工作之余,马宝华有计划地收集纪检监察业务资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读党章党规党纪,对职务犯罪典型案件进行复盘分析,总结证据收集、证据转化、法律适用、谈话方式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制作了成百上千个“办案小贴士”,写下了一本又一本的学习笔记。在此基础上,马宝华结合工作实际,点问题、找不足、出对策,提升履职本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凭着一股犟劲,马宝华默默耕耘,打下了扎实的理论根基,练就了一流的谈话技巧和过硬的业务本领。

“什么问题到了他那里都不是困难,没有他化解不了的难题。”

“他的房间总是围满了讨论案情的同事,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这位老大哥在专案组,大家心里就很踏实。”

“我们常常向他请教,出其不意的突破口是怎么找到的。”

面对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赞许,马宝华说,有时候接到任务,在赶去办案基地的路上,他的头脑中还是一片空白。但他始终坚信,“突破口藏在细节中,只要锲而不舍地努力,就一定能找到。”

面对老同事,马宝华和大家分享每一次办案心得,将谈话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办案人员;面对新同事,他更是将自己的办案心得倾囊传授,把珍藏的学习资料、“办案小贴士”递到新人手中,鼓励年轻干部珍惜每一次实战学习的机会。

抓关键的巧劲,“谎话总会漏洞百出”

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工作中,马宝华坚信即便看似铜墙铁壁、无法攻克的案件,也必然会有漏洞,只要从蛛丝马迹中找到这个关键的突破口,就可以还原违纪违法案件的本来面貌,从而打开案件中最核心的那把“锁”。

“突破是审查调查的关键所在,需要多方面知识储备。有备而来,被调查人才有可能心服口服、实话实说。”在一次面对面谈话时,马宝华以被调查人心态的微妙变化作为案件突破口,一举突破了其心理防线。

一次,在查办国企领域某案件的过程中,面对案件复杂、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员多且有关人员采取多种手段规避调查等情况,调查组决定将该企业“一把手”和其下属某单位负责人作为重点突破对象。但两人均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情况,使得案件调查进展缓慢,谈话工作陷入困境,一度让专案组感到棘手。

白天,马宝华细心观察被调查人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夜晚,他在头脑中复盘当天的谈话情况,有时被不经意间的灵感触动,就马上披衣下床修改完善下一步谈话方案。

“今天的谈话重点,就从这笔交易入手。”

“谎话总会漏洞百出,我们梳理一下这几天谈话的细节,拟定明天的谈话方案。”

“要查清买官卖官的线索,可从周边入手,与近年来被调查人担任‘一把手’期间提拔的干部逐一谈话核实。”

在马宝华眼中,谈话需要层层递进,在关键时刻抛出重要证据作为佐证,往往能事半功倍。在马宝华的带领下,谈话组顺利获取这名“一把手”的供述。最终,专案组成功拿下这起腐败窝案。

钻进去的韧劲,“查办案件的要诀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我的性格,就是较真!办案就得办成铁案。”

攻破大案要案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压力、高强度、快节奏,唯有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意志,才能有所突破。

马宝华说,面对思维缜密、善于伪装的被调查人,若思路不清晰、立场不坚定,就很容易被表象所蒙蔽,所以在审查谈话中,拟好谈话方案至关重要。他形象地比喻,这就像一个被不断完善的“剧本”,他们每一个人都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这句问话该什么时候跟进,那个证据该什么时间抛出,都是根据谈话结果反复论证得出的。这是一场看不见的思维较量,也是心理情感的相互博弈。

经年累月的工作,锤炼出马宝华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2021年,马宝华参加金融领域的某项专案,被调查人的对抗和狡辩致使案件进度非常缓慢,谈话一度陷入困境。

“查办案件的要诀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设法找准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认知的转折点,这既是谈话突破的需要,同时也是在教育人、挽救人、帮助人。”马宝华和大家一起讨论分析,手把手地理思路、教方法。在他的带领下,谈话组历时近5个月,以“孝”为突破口,查清了被调查人受贿和违法发放贷款的违纪违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