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净化证券发审领域政治生态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2-04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8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1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湖南省监察委员会发布消息,中国期货业协会原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接受审查调查。通报显示,安青松先后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和青岛、天津证监局等多家单位担任重要职务。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下,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开展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组建专项工作组,与有关地方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发行审核领域腐败案件。

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是有关部门依法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格进行审核,审查其股票的发行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决定公司是否能公开发行股票的法律制度。自1993年国务院颁发《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先后经历了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三种发行审核制度。

“在股票发行核准制下,发行审核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上市、能否融资,易导致权力寻租。”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证券发行审核领域公权力集中、廉政风险突出、社会反映强烈,是证监会系统腐败问题的高发区,过去长期未能得到有效根治,由此带来的政商勾连、腐败与风险交织等问题突出。

手段复杂隐蔽、往往通过投资或理财等方式攫取不法利益,是发行审核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重要特点。“我们在查办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原副主任、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案时,发现其以虚假投资理财的方式埋设‘钱袋子’,大搞期权腐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专项治理中发现,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影子股东”投资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牟利等多种形式,权钱交易手段日趋多样隐蔽。

从查处问题来看,政商“旋转门”、“逃逸式离职”问题在发行审核领域同样较为突出。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监管干部之所以能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既有本身专业能力原因,更在于公职人员在职期间履行公权力形成的所谓“职务身份价值”,这些价值在离职后依然能够产生影响力,被带到市场“发挥余热”。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专项治理开展以来,从证监会机关发行监管部到证监会派出机构和证券交易所,从在职人员到离职干部再到市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深挖细查各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并进行重点打击,不断净化发审领域政治生态。

“专项治理打通发行审核全链条各层级、各环节,查处的对象既有‘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也有原发审委委员和基层发行审核员,既有在职干部,也有离职干部,涉及证监会机关、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以及资本市场主体。”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以查办案件为抓手,聚焦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政治监督,推动提升证监会系统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效能。

在对证监会发行、上市等重点单位部门强化监督基础上,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分析总结发行审核公权力运行规律和廉政风险点,以个案办理推动新型腐败治理。同时,聚焦对监管干部离职后的“余热”降温,向证监会党委和有关单位部门发出监督意见和工作提醒,督促证监会系统深入摸底排查离职人员去向,健全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在职干部与离职人员交往行为,强化对离职人员入股拟上市企业穿透核查和从严监管,坚决防止“离岗即脱管”等问题产生。“经过系统治理,证监会干部离职逐年减少,干部离职后到监管对象任职情况得到有效整治。”

今年2月,经过4年改革试点,证监会发布实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围绕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根据注册制改革下公权力运行变化特点,持续强化对沪深证券交易所的驻点监督,把派驻监督探头前移到发行审核一线,更好推动专项治理、建制执制一体发力。

“我们及时总结发行审核领域案件查办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对发审委、上市委、并购重组委委员从严管理的监督意见。”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紧盯上市委委员,从制度制定、人员构成、人员遴选、履职管理等开展全流程监督,督促证监会及沪深证券交易所加快发行监管转型,建立证券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独立复核监督机制。推动组织人事等部门深刻汲取原发审委委员案件教训,深化上市委、并购重组委委员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决暂停、取消不合适人选资格。

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弘扬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会同证监会党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拍摄多部专题片并组织证监会系统全员集中观看,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万人次。同时,建设证监会系统廉政教育基地,深刻剖析近年查办的典型案件,突出监管机构廉洁文化教育,引导监管干部筑牢崇廉拒腐思想防线、厚植金融报国情怀。

“经过专项治理,严惩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坚决遏制核准制下腐败问题向注册制下沉蔓延,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起到积极作用。”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腐败存量还没有清底,增量还有发生,接下来,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牢记派驻监督职责使命,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持续发力加强“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查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群众利益、弃守监管职责以及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从严从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更好保障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