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协作机制 统筹资源力量 下好流域监督“一盘棋”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2-04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5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自湖北、青海报道

船行至丹江口库区深处,水面平静而辽阔,水质清澈透明,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这里的水将经由陶岔渠首向北流抵京津地区。

“今年初,在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长江大保护’调研监督座谈会上,我们提出积极拓展‘组内地’协作机制,统筹各方力量,着力推动落实‘加强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质安全保障’的建议……”

近日,乘船赴库区调研途中,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纪委书记任红梅向长江经济带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各成员代表介绍了对丹江口水源地保护开展政治监督、协同监督的情况。

听完介绍后,第一次来此调研的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贾爱珍,对协同监督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丹江口水库横跨湖北、河南、陕西等地,是汉江流域规模最大的水库,涉及流域机构、工程管理单位和库周政府等多个责任主体,涵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业、农业等多个行业,更需要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推动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贾爱珍说。

这是长江经济带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成立后第一次在水源地开展现场调研。任红梅希望借助这次调研,增强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使命感,进一步凝聚协同监督力量。

流域水利工作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等特点,如何遵循治水、监督“两个规律”,最大限度利用优势资源、整合监督力量、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是提高流域监督质效的关键。

“建立长江经济带和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推动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创新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新哲表示,机制建立以来,通过强化“室组地”协作,统筹整合力量开展政治监督,解决了一系列流域涉水难点堵点问题,提升了流域治理能力和水平。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协调机制作用,成为护航长江、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长江经济带、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2023年协调推进会日前先后在湖北武汉、青海西宁召开。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相关省市纪委监委、流域管理机构及协调机制成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葱葱说,这次推进会让协调机制成员单位间的联系更紧密了,大家在如何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更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不仅要让流域各方明确‘监督什么’,心往一处想,还要找准监督的切口,劲往一处使,实现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任红梅介绍,为协助成员单位查找监督盲区,精准靶向监督,长江委纪委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长江流域的21个水利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台账、跟踪监督,并将相关问题进展以“一省一单”形式分发至上海、江苏等9省(市)水利纪检监察机构。各有关成员单位收到共享信息后,及时跟进监督,推动解决岸线整治、河湖清“四乱”等事项14个。

长江经济带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覆盖单位多、影响面广,需要统筹各类监督力量,搭建协作平台,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贯通的监督格局。

去年,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与长江委纪委对湖北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开展联合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18项问题。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与湖北省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的意见》,搭建“组内地”协作平台,监督执纪配合更加紧密。“发挥纪检监察系统优势,适应跨地区流域治理的特点,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基础上,形成‘室组地内’协同联动的立体化监督网络。”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淅珉说。

思想上高度统一、任务上高度聚焦、机制上高度贯通、行动上高度协同,这也是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的工作经验。与长江流域相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更为脆弱,治理难度也更大。“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关键在于‘共同’和‘协同’。”王新哲认为,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任务落实体系相适应的立体化、网络化监督体系;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以严明纪律通梗阻、促落实,以有力监督坚决纠正政绩观偏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据了解,今年,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新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水利厅纪检监察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黄河流域全覆盖,合作内容更加充实,监督保障能力更强。同时,紧紧围绕监督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目标任务,不断外延协作链条,拓展合作范围。如配合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与山西省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共同监督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与河南省纪委监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工作联系,共同推动涉水领域监督向纵深推进。

作为今年新加入的成员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魏红深感这一机制十分必要、潜力巨大。“将积极参与、不断深化与其他成员单位间的协作配合,立足全流域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魏红表示。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景隆说:“将在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与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加强协作,重点抓好跨越陕西、山西两省的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纪检监察全周期保障,共同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沟通协调机制的力量源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纪委书记王乃岳认为,发挥好沟通协调机制作用,不仅要明确问题指向、找准关键事项、注重监督实效,还要通过联合监督检查、联合办案、工作调研、发函提醒、问题线索移送、派遣业务专家等方式,不断充实丰富沟通协调机制的“工具箱”。

协调机制运行过程中,一些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在两次推进会上,成员代表们提到了一些共性问题和难点,如“日常监督中,面上监督多、点对点精细化监督少”“反映问题线索的渠道如何更畅通,压力传导如何更直接有效”“怎样强化对偏远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力量”“在联动监督方面,还可在优化协助配合、共享信息资源等方面加强研究,着力在‘如何联动’与‘联动什么’上研究谋划”等,这些都是沟通协调机制今后不断深化和拓展的方向。

“深化长江经济带和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是实现流域协同高效发展的客观需要,必须强化协同监督、靶向监督、跟进监督,抓重点、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推动解决流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因素,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王新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