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深化运用联动模式 压实责任保障平陆运河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2-06 0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581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南区水东街道纪工委书记带领水东片区廉洁工作站和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搬迁户家中,对平陆运河(钦南段)项目建设征地补偿资金是否存在发放不及时、贪污侵占、私分截留等问题进行走访监督。

不久前,钦南区某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王某某利用参与项目租地的工作便利,伙同他人内外勾结,伪造多名村民租地、迁坟、青苗补偿材料,虚报冒领补偿款进行私分。王某某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多名相关责任人也被追责问责。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机制问题和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漏洞,钦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完善征地搬迁资料审核、资金审批、财务监管等机制,开展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同时深化以案促改,开展专题约谈、廉政提醒、警示教育,督促运河沿线县(区)和有关职能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严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监督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是钦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平陆运河建设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的有效抓手,将其纳入政治监督重点清单内容,印发《关于严明作风纪律 确保平陆运河建设顺利推进的通知》,约谈平陆运河(钦州段)沿线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交通运输、自然资源、住建等20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落细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职责。

钦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市、县(区)平陆运河建设指挥部日常沟通会商,建立“一清单两报告”机制,即根据项目建设阶段任务要求分期制定监督重点清单,有关监督检查室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区)纪委监委对监督保障项目建设实行每周一报、重点职能部门服务保障情况两周一报。该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聚焦征地搬迁、补偿安置、配套项目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通过沟通会商、约谈提醒、实地督查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210次,及时跟进掌握监督重点和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整改问题87个,提出意见建议27条。

今年以来,钦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受理和深入排查处置涉及平陆运河建设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行为,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目前立案审查调查7人,其中追责问责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