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靶向发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25 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6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见习记者 赵博闻

黑龙江省近日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通报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加强警示震慑。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发挥企业监测点、政务服务大厅监督哨作用,督促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十不准”,深入纠治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问题。

为延伸监督触角,该省七台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选择部分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直通监测点,从各行各业代表中挑选30名能力作风监督员。“我们将监督‘探头’架到企业、窗口一线,采取‘室组’联动等方式累计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2个。”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日常监督,通过找准监督切入口、推动落实政商交往行为规范清单、设置监督联系点、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建设智慧监管平台等方式,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不得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方面该审批不审批、该服务不服务、该指导不指导;不得收受民营企业赠送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券)和有价证券、股权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财物……今年以来,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照该省亲清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动清单要求落实落地。清单列出“七个严禁”“二十八个不得”等内容,包括严禁破坏公平竞争环境、严禁服务监管应为不为、严禁变相侵占企业权益等,警醒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政商交往边界、持续规范履职行为。

“我们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多种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整改服务民营企业时存在的问题,对严重违反负面清单的‘四风’、腐败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项目审批、证照办理中,有没有干部吃拿卡要或者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开发区重点企业,实地察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杭州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从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办事窗口服务效能、涉企审批事项规范透明度等具体事项入手强化日常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涉企监管服务重点职能部门,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涉企领域,审批、执法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问题。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湖南省委开展产业园区专项巡视工作。该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压实被巡党组织整改责任,为开发区建设清障护航。

此前,湖南省委巡视组对邵阳经开区进行专项巡视时发现,该园区存在行政审批流程繁琐、园区亩均效益考核标准低、个别干部庸懒散慢等问题。邵阳市委成立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组建督导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跟着企业去办事”等方式,同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常态化。

构建31个监督模型,拟定119条预警规则,将35个部门1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实时动态监管……重庆市沙坪坝区纪委监委着力构建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以数字化赋能监督,持续提升日常发现问题的时效性精准性。

重庆市纪委监委深化损害营商环境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4个方面13类事项全面加强监督检查。着眼于拓宽日常监督渠道,该市纪委监委从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审计监督、政务督查、媒体曝光等方面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惩处党员干部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租”求“围猎”的行为,对典型案例定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