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紧盯惠农政策落实 田间走访护春耕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25 08: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6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参参

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随着气温日益回暖,连日来,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春耕备耕生产需求,紧盯涉农惠民政策落实、春耕农资供给、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水利等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分别与相关驻在部门负责人开展政治谈话,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督促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保障十分重要。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扭住“责任”二字,紧盯春耕春种中违纪违法问题,推动驻在部门在全区启动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围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植(养殖)生产基地等重点领域和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采取现场检查、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重点打击“忽悠团”、游商游贩兜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封堵假劣农资流通渠道,不断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民买到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制发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鼓励各农资销售公司勇担“保供稳价”社会责任,一方面持续加强与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协调,采取“一站式”配送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加强农资供应,积极发挥各农资销售公司稳定农资价格作用,更好让利于民。

“粮食补贴资金收到了吗?”“农机补贴资金到位了吗?”近日,银川市永宁县纪委监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县财政局等部门,启动保障春耕生产专项检查,针对粮食补贴、土地流转费、农机具补贴3项涉农重点,通过走访农户、查看村务公开情况、翻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打通影响春耕备耕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的堵点。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住耕地才能端牢饭碗。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将违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纳入政治监督范围,采取“室组”联动模式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督查,对可恢复耕地图斑整改工作重点跟踪督办。对个别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迟缓、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现场督办,以“长牙带电”的硬措施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对发现的11个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跟踪督促有关责任方加快协调解决。

眼下,在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甜水河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抢抓节令,有序开展春灌的身影。“我们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很多群众反映,村里的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部分渠道出现了沉降,道管衔接错位,漏水严重,影响农田灌溉。”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责,督促柳泉乡党委组织甜水河村“两委”干部以及高效节水施工负责人在田间地头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确保不误春耕生产。从论证到施工,两周不到,柳泉乡不仅完成了所有渠道的全面清淤,还对受损渠管、破旧井水盖进行重新修缮和加固,灌溉不畅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