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天宁:纪巡联动淬炼巡察尖兵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27 08: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61    

“我们发现某村安置小区在4个月内,先后3次花费2.7万余元购买1143套灯头、灯泡。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用于更换小区地下车库、电动车库及路面路灯。应该如何精准判断其连续大批量购买灯具的行为是否真实?”

“参与某领域工程招标项目的多家公司存在一定关联关系,有的公司法人或投标代理人相同,有的公司联系电话相同等,我们怀疑存在围标串标和廉政风险,但不知道借助什么方式进一步核实甄别。

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工作的一次复盘会上,一些巡察干部提出,由于分析研判问题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巡察过程中对深层次问题挖掘不到位,发现问题精准度不够。

天宁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办发挥“纪巡”联动作用,出台《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 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动机制》,巡察期持续选派巡察干部到纪委监委一线岗位跟班锻炼,在实践中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

“本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先后选送15人次到纪委监委机关跟班锻炼,巡察干部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天宁区委巡察办主任程强介绍。

前不久结束的对某系统的巡察中,天宁区委巡察组干部应用跟班锻炼学习掌握的分析判断技巧,通过大数据比对、多方挖掘隐藏信息和关联信息、实地下沉了解等方法,发现问题32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推动为民办事3项。

“通过到办案岗位跟班锻炼,以前巡察中感觉无从下手的问题,现在知道怎么入手了,也掌握了深入发现问题的方向重点和方法路径,提高了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天宁区一名巡察干部说。(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