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 以案促改促治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4-01 0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7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震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得工程项目、拨付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挪用公款借给部分工程老板用于营利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召开该市国企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市安方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某某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贵州省纪委监委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严查办事拖拉、推诿失职、吃拿卡要等问题,并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谋发展。毕节市纪委监委对朱某某案等相关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市国企系统49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缺失、市场交易秩序受到破坏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和地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提示函,推动案发单位和地区开展国资系统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对市场准入、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关键环节的监管体系建设,督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1项,实现从“查处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既善于发现问题又善于推动解决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堵点难点,深化案件查办,推进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通过加强类案分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官商勾结直接破坏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对营商环境影响极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的“绊脚石”。

自然资源部门涉及登记发证、土地招拍挂出让、调整规划和容积率等管理事项,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重点部门,但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自然资源局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亲清不分,甚至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为实现从个案查处向系统整治的提升转变,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北海市纪委监委针对市自然资源局存在的内控机制不健全、职责职能不明晰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该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开展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行为。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照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问题,逐一梳理,深入剖析,抓好检视整改,完善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自然资源价格评估管理等制度21项。

山东省临沂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严查兰陵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王某某违规增加罚款金额等问题,并深入分析、找准病灶,推动制定深化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措施,围绕从严查处、强化震慑、重点攻坚、压实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为堵住监管漏洞,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搭建涉企联合检查平台,将涉企检查的计划备案、任务匹配、入企扫码、流程留存、结果公示、企业事后评价等全部搬到线上,实现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监督管理,让执法过程有迹可循,形成有效约束。

不久前,湖北电视台曝光了谷城县部分个体工商户被要求到定点商家制作公示牌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开展调查。经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庞某某等为谋取私利,要求个体工商户到其指定商家制作公示牌。最终,该县纪委监委给予庞某某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并对9名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该县纪委监委严查背后利益输送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定完善9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畅通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渠道,让经营主体的合理诉求、意见建议能得到妥善解决,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