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让监督警醒这盏灯“常照常亮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4-24 17:27     作者:马自飞 陆振红    浏览:4567    

浦北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通过树标杆、常警醒、严监督的举措,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亮起标杆灯。通过短期培训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家访活动,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宣传勤廉榜样,严防“灯下黑”,树立廉洁的标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亮起警醒灯。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开展“一册一栏一廊一提醒一巡展”廉政教育警示活动,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警示教育,切实抓早抓小,时时刻刻提醒,做到警钟长鸣。深入开展“一问责三整治”专项整治活动,对工作中出现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启动书记约谈及谈话提醒78次483人(次),诫勉谈话16人,下发督办函6份,立案30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5人。

亮起探照灯。着力发挥群众的监督探头作用,围绕群众反映基层存在的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和“苍蝇式”腐败问题,突出党建工作站、廉洁工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关口前移作用,深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提高监督实效性。同时,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把监督举报电话公布到村一级。2017年以来,全县69个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开展监督监察1777次,收集问题线索225条,转立案72件,开展谈话提醒349人次,发出廉情预警通知书21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