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勤廉榜样】冯丽萍:铁面柔情女“包公”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9-05 08:11     来源:钦州发布    浏览:1039477    

18年奋战在基层纪检监察一线,忠诚坚定,敢于担当,坚持原则,铁面执纪,以人为本、治病救人,被称为铁面柔情女“包公”——她就是浦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冯丽萍。

坚守原则敢于碰硬

敢担当、敢碰硬,作风雷厉风行。”熟悉冯丽萍的人这样评价她。

身为土生土长的浦北人,四里八乡都是熟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作为一名负责具体查办案件的基层纪检监察单位领导干部,想硬起手腕办案、板起面孔讲原则,没有钢钉一般的坚守,是做不到的。

2015年,浦北县纪委收到举报,反映浦北县某镇中学副校长蒋某某打着“学校食堂零利润”的幌子,长期套取学生伙食补助资金进行挥霍、接待,学生及家长怨声载道。

根据群众举报提供的线索,冯丽萍带着调查组人员对该校食堂账目逐条核算,发现学校食堂账目混乱、虚报数额痕迹明显。调查组同步开展外围调查取证,发现该校的财务漏洞愈发明显。

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冯丽萍意识到案件不同寻常,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抽调精干人员对涉案人员进行深入的排查,寻找突破口。至此,该校主要负责人虚报款项的违纪问题初步浮出水面。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案件的复杂程度令人难以想象,除了和违纪人员斗智斗勇外,冯丽萍带领的调查组人员还承受了不少外界的压力。在与审查对象正面交锋时,该涉案人员时而默不作声,时而开口大骂,拒绝配合调查,甚至“放狠话”威胁。冯丽萍毫无惧色,冷静地对被审查对象说:“今天不找你,不代表我们明天不找你。你自己好好反省反省,珍惜组织给的机会……”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涉案人员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查处案件后,冯丽萍向县委提出建议,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金库”整治大行动,进一步扎牢教育系统的制度篱笆,坚决砍断伸向学生伙食补助的黑手。全县共查处教育系统此类案件1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她办案的那个‘泼辣劲儿’,了不得,巾帼不让须眉。”在与冯丽萍共同查办案件后,不少同事纷纷这样说。

“当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怕’,就不做纪检监察干部”,冯丽萍说。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容易得罪人的工作,但她始终坚信邪不胜正的真理,不畏强权。

以人为本治病救人

严管就是厚爱。冯丽萍这个敢于动真碰硬的“铁面包公”,对于轻微违纪的人员,却是刚柔相济,坚持教育与处理并重,以人为本、治病救人。

2013年,群众举报浦北县某中学存在公款购买购物卡、公款操办宴席、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在县纪委核查时,该中学副校长包某认为上有校长和支部书记,自己没多少责任,所以存在抵触和委屈情绪。

冯丽萍连续几天与涉案人员讲解党的纪律处分相关规定、分析利害关系,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

最终,包某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没有落实到位,负有一定责任。包某心服口服,主动配合组织调查,如实交代违纪问题,并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此事过后,包某没有因为受到处分而懈怠工作,而是更加积极主动,因表现优异,后被提拔为浦北县某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

近年来,冯丽萍还牵头起草了浦北县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等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时刻绷紧党员干部纪律之弦。2017年以来,浦北县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咬耳扯袖”362次,给予党纪轻处分304人。

心系群众办实事

冯丽萍的铁骨里蕴含着柔情。在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生涯中,在获得无数次的荣誉和鲜花后,冯丽萍唯一觉得负疚的是缺席儿子的成长以及对家人的陪伴。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冯丽萍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有着先天的厌恶,但却对农村群众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特别是困难群众。“这些崽猪、鸡都是冯丽萍帮我要来的,现在它们长得可好了。有冯丽萍的帮助,我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容传材逢人便讲。

60多岁的容传材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家庭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初,容传材与冯丽萍结成了帮扶对子。为了尽快让容传材脱贫,冯丽萍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容传材家中走访,了解他的生活状况以及需求,因地制宜、指导容传材制定脱贫计划、发展生产。

根据容传材家院子较大、以前也饲养过牲畜的实际情况,冯丽萍出资为他提供了20只鸡雏、2只崽猪,并自掏腰包为其搭建鸡舍、猪舍购买建材。“这些鸡到年底能卖1800元、猪能卖3000元、家里的地交给合作社种能收入3200元……我大概算了一下,今年我家至少能增收七八千元钱,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冯丽萍的帮扶下,不到一年时间,容传材家的生活便发生了大变化,他对未来越来越充满信心。

长期在执纪审查一线工作,冯丽萍时常面对各种诱惑、说情甚至威胁、恐吓,家人朋友多次劝她转岗到工作轻松、不易得罪人的部门,但她始终不为所动。“不求名、不图利,但求问心无愧……”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冯丽萍经常走村入户、把老百姓“上访”变成干部“下访”,深入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她先后带队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0多起,成为违纪人员的“克星”,多次荣获市、县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冯丽萍用18年的执着坚守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