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纪检监察网推出《廉洁齐家》专栏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2-12 09:09     来源: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浏览:3802    

正家而天下定——《周易·家人》

       〓 原文 《彖》曰:家人(1),女正位乎内(2),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3),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先秦《周易·家人》)
 

〓 注释 (1)家人:一家人。(2)正位:正其位。(3)严君:父母。
 

〓 译意  家人相处,女人正位在内,男人正位在外。男女各正其位,这是天地之大义也。家中有尊严的君主,这就是父母。做父亲的尽父道,做儿子的尽孝道,做兄长的像兄长,做弟弟的像弟弟,做丈夫的尽夫道,做妻子的尽妇道,因而家道兴盛。家道正则天下安定。
 

〓 解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同时也是人们栖息、生存和繁衍的基本处所。而一个家庭的家规与家风,既关乎个人和家庭生活,又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故古往今来的人们一直都注重于良好家规、家风的形成。在中国历史上,有些著名家族的家规与家风甚至可以从先秦一直延续至近代。
 

易经自古以来被称为五经之首,是中国文化根源中的根源。《周易》共有六十四卦,每卦分为六爻,所以,每一卦除了卦词、爻词之外,还有《彖传》和《象传》,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深刻的哲理思想。在《周易·家人卦》中已提出“教先从家始”“正家而天下定”的主张,把家庭教育和治国联系到一起,认为齐家是治国的前提。
 

“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家人卦》的这一段,讲了四个层次的内容。
 

其一,“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 。古人认为天人合一,人间的事情都可以在自然界找到根据,因此讲到男女夫妇,就联系到天地。
 

男与女的关系就是天与地的关系,阴与阳的关系,尊与卑的关系,男女各正其位,是符合天尊地卑的天地大义的。女内男外各得其正,这就是正家道。正家道即所说的齐家,齐家才能治国,治国才能平天下,由此可见正家道是正天下之本,所以《彖传》说“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
 

其二,“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 。这句话粗看的确有些突兀,但仔细琢磨,它与“正家”是有内在联系的。行家道必须有尊严的家长,这个尊严而正派的家长就是家中的父母,无严君则孝敬衰。圣人特意用“严”来强调父母在“正家”中的责任及其榜样、示范作用。

其三,“家道正”。在《彖传》开头讲“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已对“正家”提出了要求,下文又提出“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的要求,这里是从不同角度提出具体要求。家庭关系是多方面的,从不同视点来看,有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夫妇关系等,哪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影响“正家”的质量。所以《彖传》又提出处理各种具体关系的具体要求,这也是落实“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总原则的具体措施,把“正家”总的要求分解为分项指标,落实到每个家庭成员身上。
 

其四,“正家,而天下定矣” 。北宋理学家、教育家程颐《伊川易传》卷三《家人》开宗明义,阐发了“治家”与“治天下”的关系:家人者,家内之道。父子之亲,夫妇之义,尊卑长幼之序,正伦理,笃恩义,家人之道也……夫人有诸身者则能施于家,行于家者则能施于国,至于天下治。治天下之道,盖治家之道也,推而行之于外耳。故取自内而出之象,为《家人》之义也。其后又反复强调,“家者,国之则也”;“父子兄弟夫妇各得其道,则家道正矣。推一家之道可以及天下,故家正则天下定矣”;“夫王者之道,修身以齐家,家正则天下治矣”。“正家”是修身与治国平天下之间的桥梁。一个家庭四分五裂,或整天吵闹不休,这就说明家庭成员修身这一项未达标。假如连家都治理不好,又何谈治国平天下呢?
 

以上这四层内容,其逻辑推理很严谨,一层比一层深入其核心:家道正,正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所以说“正家而天下定”。《礼记·大学》有言:“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在今天来说,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