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打造监督“升级版” 促进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监督提质增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2-19 09:17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4089    

浦北县围绕监督发力,通过提级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能力、提升监督成效,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和廉洁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实现监督提质增效。2018年,全县69个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2217次,收集问题线索748条,转立案125件,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件,开展谈话提醒625人次,发出廉情预警通知书386份。

提级监督机制。以北通镇兰田片区、白石水镇良田片区和龙门镇马兰片区3个党建和廉洁工作站为切入点,通过示范带动,在全县实行“村—站—镇—县”四级联动监督机制,推行“事前监督+联动解决+监督反馈+事后评价”监督模式,健全定期安排报告、基层廉情分析预警、问题线索排查等制度,形成一抓到底的垂直监督机制。

提高监督能力。出台《浦北县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党风廉政监督机制提质增效工作检查实施方案》,对工作站在规范场所建设、规范运行机制、规范队伍建设、规范台账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打造监督“正规军”。同时,县、镇定期举办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监督业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方面的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让工作站人员会监督、敢监督、善监督,克服监督能力“恐慌”问题。

提升监督成效。推行工作站监督检查常态化,每月督查一次,每次走访贫困户和脱贫户不少于10户。将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村(居)小组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作为监督的主要对象。重点监督在扶贫领域、落实涉农惠民政策和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违规操作、把关不严、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精准监督不偏靶、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