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对不上日期的收据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6-04 10: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518    

“这几天,心里的这块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下好了,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感谢组织还我清白……”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东莲花院乡会议室,东城峪村党支部书记曹立强在听到县委第二巡察组的调查结果后情绪激动。

事情还要从一笔养蜂补贴款说起。东莲花院乡是农业大乡,惠农扶持项目资金较多。迁西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东莲花院乡,把惠民惠农资金使用情况作为了检查重点,工作人员抱着厚厚的账簿细细查起来。

“这笔2000元的养蜂补贴款有点儿不大对劲儿,支领表的日期和收据的日期对不上。”巡察组一名工作人员在查账中发现异样。

“钱虽不多,但惠农资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咱们得好好查查,再看看还有没有别的疑点。”巡察组组长说。

“看这儿,签字的是东城峪村党支部书记曹立强,是不是存在虚假冒领问题?”这下更加重了巡察组的怀疑。

“我们不能仅凭日期和签字就认定村干部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共同讨论后,他们决定对此展开深入了解。

“老曹同志,你们村曹立东的养蜂补贴款是您领的吗?”

“是我领的,早就领了,我们村就这一户,领了钱就给他送去了。”曹立强非常肯定。

“那您还记得具体领取的时间吗?”工作人员追问道。

“这个,我得想想,记不太清,好像是2016年,但具体时间不记得了。有什么问题吗?”曹立强一脸不解。

“那好,请您先回去吧,有需要了我们再联系。”为了不打草惊蛇,巡察组没有继续追问。

“真的记不清,还是另有隐情,钱根本就没有给养蜂户?”带着这样的怀疑,工作人员联系了养蜂户曹立东。

“曹大爷,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向您了解一些情况。请问您领过养蜂补贴款吗?”

“领过。”

“啥时候领的?”

“这个,好像是2016年。”

“是自己领的,还是村干部给您送来的?”

“我们曹书记送来的。”曹立东一边回忆一边说。

“曹立强说的与养蜂户说的日期一样,那为什么收据和支领表的日期对不上呢?”工作人员百思不得其解。

“大家辛苦一下,咱们晚上把东城峪村所有曹立强经手的账查一下,不要忽略每一个细节。”经过反复查账,除了这笔款日期不对,其他账目都没有疑点。

这里面极有可能是笔误,一时马虎写错了日期,咱们再找曹立强问问,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线索。”

工作人员拿着收据和支领表,与曹立强当面核实。听了曹立强的解释,再加上之前的调查了解,巡察组最终确定曹立强没有问题,确实是笔误。

“唉,一时马虎差点儿出事儿,要不是你们这么细心深入的了解,我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曹立强感激地说。

“开展巡察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精准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一报了之,而是要谨慎对待,要深入群众中去了解情况,把问题搞清楚,不放过一个细节,不冤枉一个干部。”第二巡察组组长在巡察工作交流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