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 杨晓渡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01 11: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508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六指导组组长耿惠昌、副组长张伯里和驻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深刻认识和自觉坚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青春活力。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90多年历史进程中形成一些基本的职责定位和特质,要深刻认识,忠实践行。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根本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结合融合,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立足职责抓好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坚决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表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找准差距、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要坚持领导带头,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