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背后 | 防治水痘疫情走过场 8名相关人员被问责

一起典型的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26 17:57     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4013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来芬华、副主任李骏等8人不正确履职、干工作敷衍应付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值得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水痘疫情防治不力 家长向市长公开电话举报

“市长公开电话吗?我要反映萧山二中不重视学生水痘病情,没有采取相关预防措施……”2018年12月14日,有学生家长通过杭州市长公开电话“12345”举报萧山二中对急性传染病水痘疫情防治不力问题。

原来,2018年11月上旬,萧山二中高一年级陆续有学生出现水痘病情,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徐某认为水痘是常见病,只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通报。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到过了5天才派人去现场查看,索要一份患病学生名单,开具《现场指导书》,既未核实患病学生名单、询问发病原因和症状,也未对发病学生进行细致检查,更没有落实消毒等防控工作。

3天后,同一班级又有6名学生发生水痘,学校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才紧张起来,先后将情况报告区疾控中心。

“水痘嘛,虽然传染性强,学生回家隔离治疗几天会自动痊愈的,如果实在急的话我明天过去看一下。”12月6日,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李骏接到报告后轻描淡写地说。随后,李骏向科主任来芬华汇报,来芬华觉得没什么异常,简单交代了几句,安排李骏等人于次日进行调查处置。

第二天,李骏一行到萧山二中调查处置水痘疫情也仅限于例行公事、走马观花。他们粗粗听完学校介绍,来到个别教室,看看学生身上有没有“红点”,然后填填文书,整个调查处置过程“快速”结束了。临走时,李骏还象征性地交代学校做好通风、消毒、隔离等工作。

疾控中心人员串供,企图掩盖事实

由于防控工作敷衍了事,搞形式走过场,在校学生的水痘病情不仅没有及时得到遏制,还呈现蔓延态势。

至此,萧山区疾控中心和学校才紧急开展联合检查,实施应急接种、隔离上课等补救措施,病情慢慢开始得到控制。病情得到控制,问责追责的调查不能停止。随着萧山区纪委监委调查工作的深入,学校相关人员都不得不坦白自己对工作重视度不够、不按规定向区教育局报告、不及时落实防控工作等问题。

“就说检查当天先是口头向市疾控中心汇报的,事后再书面报送了调查报告……” 在调查组到区疾控中心调查谈话之前,来芬华、李骏就已经开始串供并商讨应对之策,企图掩盖未按规定报告的事实,对抗组织调查。当然,事情的发展没有按照两人“预设”的情景发生。

“你们到底有没有按规定如实向市疾控中心报告?是向谁报告的?是通过什么形式报告的?市疾控中心有什么工作指示?”面对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接连发问,两人无言以对。

经调查核实,萧山区纪委监委责成区卫健局、区教育局依纪依法分别给予来芬华、李骏等3人警告处分,其他5名相关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责令检查等问责处理,并在全区进行通报。

“昏官”“糊涂官”必被问责追责

“工作上我没有尽职尽责,还妄图推卸责任编造事实,真是错上加错,实在不应该。”“我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健康卫士’的一分子,今后在工作中再也容不得一丝马虎和随意。”在接受处理时,来芬华、李骏等人才幡然悔悟。

“这起水痘事件,充分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受特权思想、等级观念和官本位思想影响严重,公仆意识淡薄,在思想上掺了水分、在工作中打了折扣,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够重视,对上级文件贯彻落实流于形式,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萧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如战场,民生无小事。来芬华、李骏等8人,视学生病情如儿戏,漠视群众疾苦,工作敷衍应付、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导致具有传染性极强的水痘疫情得以蔓延,损害群众生命健康,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典型的“昏官”“糊涂官”行为,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必须进行问责追责。(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