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大爱写壮歌——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

    【打印正文】 日期:2019-11-06 18:09     来源:广西日报    浏览:2412    

广西被誉为“歌海”“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用歌曲这种形式来礼赞英雄、褒扬先进,无疑更受群众欢迎。我想,赞颂纪念黄文秀同志的歌,无论怎么写,都少不了这样一些音符:

——忠诚。10月10日,中共中央作出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关于学什么,头一条就是“要像黄文秀同志那样对党忠诚、牢记使命”,“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忠诚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是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是每一名党员最重要、最核心的政治操守。黄文秀同志对党的忠诚,发自内心、见诸行动。上大学的时候,她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对同学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家里不可能供我来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是内心信念驱动下作出的选择。”从名校研究生毕业时,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她,毅然回到家乡,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承诺:“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才能“使自己活得更有意义,生存更有价值”。

——奋斗。幸福生活需要奋斗,脱贫攻坚尤需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黄文秀同志深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情、建设家乡的赤子之心、攻坚克难的进取之志,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她把扶贫之路作为“心中的长征”,一年时间就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驱车二万五千公里。面对重重困难,她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来勉励自己;面对狂风暴雨,她以“扶贫路上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勇毅开拓前行。她为贫困群众战斗、为幸福生活奋斗,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平凡造就伟大的青春壮歌。

——奉献。黄文秀同志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和驻村群众的,有青春的激情、晶莹的汗水、克难的智慧、思虑的心血、无私的大爱,更有年轻的生命。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她不仅把微信名改为“百坭女子图鉴”,还几乎把全部“家当”搬到村里,手绘“民情地图”,不到两个月就遍访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一开始入户调查吃了“闭门羹”,到主动帮新生儿上户口,帮患病群众报销医药费,帮寒门学子申请“雨露计划”,帮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帮村里发展产业跑项目、请专家、找销路,用点点滴滴的真情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她帮助过的群众说她“比女儿还亲”。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黄文秀同志心里还惦记着百坭村的防洪排涝工作、牵挂着狂风暴雨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她以通讯员名义发送的那段通报险情的视频,至今仍挂在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上,这是她作为一名宣传干部,交出的最后一件新闻作品。

这样的忠诚颂歌、青春壮歌、奉献赞歌,是它们的作者受黄文秀同志事迹感染而写下的,更是黄文秀同志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在人们心中、谱写在八桂大地之上的。如今,这样一首首“大地飞歌”,正在黄文秀同志战斗过的这片红土地上越唱越响、越传越广,被崇敬她学习她的人们演绎成建设壮美广西的交响曲,汇聚成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大合唱。

( 陈 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