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三项机制”推动扶贫领域信访件动态清零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7-27 09:27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544    

浦北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健全管理机制、研判机制和督导机制,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工作,有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7件,办结24件,转立案4件。

健全管理机制,突出动态清零。推行“线上+线下”管理机制,规范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对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件的原信、重要信访拟办单、转交办函、办结报告、反馈情况表等信息,全部规范录入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对信访批示、扫描管理、督查督办等办理环节进行精准把控,实现信访件受理、分流、流转的闭环式管理。着力强化“台账式+清单式”线下管理模式,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工作台账,定期汇总更新有关台账数据,列出未办结信访件的问题清单和督办清单,加大对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的跟踪,实行单独登记、分类处理和“对账销号”管理,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件清仓见底。同时,对新收到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实现动态清零。

构建研判机制,突出问题解决。紧扣脱贫攻坚形势政策以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信访信息分析职能,定期对各阶段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数量、举报方式、问题类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和掌握信访举报的特点规律,并形成有问题、有成因、有建议的分析报告,为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利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分析会,积极构建定期研判机制,通报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情况,研究解决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目前已组织召开3次分析研判会,压紧压实乡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责任,促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

深化督导机制,突出办理质效。围绕整治信访举报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活动,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进行重点督办,加大排解力度。严格执行蹲点督导制度,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深入全县 17 个镇(街道)脱贫任务较重的村进行蹲点督导,并通过“一对一”提醒约谈乡镇纪委书记,督促其定期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较多的村“下访”靠前监督,将问题化解在村屯一线。按照归口管理、优势互补、整合力量的原则,推行“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分区协助工作机制,强化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切实提高办结率和成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