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推行片区协作 织密扶贫“监督网络”

    【打印正文】 日期:2020-10-23 17:32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155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过探索和推行片区协作方式,整合监督力量,织密扶贫“监督网络”,加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件,结案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

找准“结合点”,建立协作机制。按归口管理、优势互补、整合力量的原则,制定专门文件,构建“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县级层面分区协作工作机制,划分4个协作区。乡镇纪委之间结合地缘位置、人员配置等实际,建立镇级层面片区协作机制。协作区实行委领导联系工作制度,委领导负责所联系协作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的协调和督导。各片区之间聚焦扶贫领域问题,着重在线索排查、分析研判、监督检查、案件协查、督办整改等方面有机联系、协同参与。通过协作化的方式,推动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网格化,提升监督质效。

紧盯“着力点”,推动靶向监督。各片区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重点监督,着力从“督职能部门、抓项目资金、促作风转变”三个层面细化监督。重点检查职能部门扶贫政策是否公开透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督促落实监管责任。结合“大数据+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重点选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高龄补贴等7类项目(资金)进行深度治理。重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今年,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5件,结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

围绕“落脚点”,做实做细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以及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问题,分别建立汇总台账、销号台账“两本账”以及构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三清单”,明确各个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实行销号管理。针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抓好以案促改,着重从原因剖析、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落实整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同时,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1起16人,坚持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 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以过硬作风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