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2-09 07:53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7567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会前,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刚才,古保华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精神,深入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国内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抢抓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学习制度,先后召开25次纪委常委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上级纪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始终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着“严管就是厚爱,放纵就是伤害”的理念,开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进“四项监督”等课题调研,定期进行信访分析、案件分析和政治生态分析,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监督,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企稳向好。深入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专项治理,督促整改问题176个,查处问题148起。

(二)深化专项治理,助力脱贫攻坚。构建扶贫领域腐败“1+N”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见底的监督格局,获自治区纪委专项办印成专刊发各市交流学习。深化“抓系统、系统抓”,深度治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等7个项目(资金),督促有关部门对项目(资金)开展自查排查,追回错发、多发等经济损失1900多万元,查处在实施扶贫工程项目过程中侵占群众利益的杨某某违纪违法案获评2020年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双十佳”精品案件。采取“县专项办+派驻(出)机构+镇级纪委+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四轮驱动模式,立体推进脱贫攻坚专项监督,发现问题561个,转立案38件。深入推进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党风廉政监督提质增效,畅通基层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全县68个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1468次,收集问题线索434条,转立案111件,开展谈话提醒320人次,发出廉情预警通知书165份。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99件,结案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

    (三)实施“伞网清除”,巩固反腐成果。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04件,处置问题线索368件,立案242件,结案2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涉及科级干部24人。严肃查处浦北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原主任黎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召开敦促涉嫌违纪违法人员投案自首动员会,有11人主动交代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快速查处三合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原副站长庞庭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向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说“不”,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件,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配合市纪委监委查处浦北县公安局江城派出所原所长苏太明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从严查处盘踞数十年之久的黄某某涉黑涉恶团伙及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案件庭审,在全县范围内通报19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联合县人民法院完成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的改造升级。抓好纪检监察党报党刊宣传读用工作,浦北县纪委监委获评为自治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教育丛书宣传读用工作先进单位。

(四)驰而不息“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发力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开展明查暗访43次,发现问题20个,发出督办函8份。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和集中大督查,督促整改问题7个,追回资金5万余元。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件,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5件,结案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

(五)发现问题强震慑,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对20个县直单位3个镇进行常规巡察,实现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继续推行“巡镇延村”“联镇巡村”“巡镇包村”模式开展村级巡察,对79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前七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320个,收集线索287个,转立案106件,村级巡察发现问题2330个,收集线索207个,转立案26件。4个扶贫领域相关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定期开展各类督查120多人次研究出台《巡察整改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约谈整改不力的单位领导2人,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六)履行监督专责,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制定《浦北县深入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和《浦北县开展管党治党“五主动”“五严管”工作方案》,共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排查31人次,县处级领导谈心谈话82人次,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85场次,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协助县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深化“以单定责、照单履责、跟单考责、按单问责”落实机制。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县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成立18个工作小分队,对2016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开展排查和集中清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691人次,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占比95.8%,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积极实践贯彻容错纠错工作理念和为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相关制度,为干部澄清正名10人次,回访受处分人员215人次。严把廉政审查关,共对495人(次)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及220个(次)单位和集体、15665人(次)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进行廉政审查,10个(次)单位和集体、282人(次)因廉政问题不予通过廉政审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自纠,巩固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干部优质服务企业。

    (七)深化“三项”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协调配合机制,推进查办案件工作提质增效。印发《中共浦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浦北县监察委员会派驻(出)机构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完成12个政法编制划转为派驻(出)机构行政编制工作,继续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制定印发《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方案》,完成派驻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工作。配套完善安全文明办案制度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快市监委留置场所(浦北)建设,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八)夯实专业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县纪委监委班子带头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班子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举办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和浦北县纪检监察干部应急实用知识培训班,组织参加5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夯实专业基础学习培训班和9期相关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共培训干部600多人次,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围绕“五个一批”着力打造一批监督骨干、一批办案能手、一批审理专家、一批宣教导师和一批服务先锋。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日常监督和内部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进一步深化了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体会。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让反腐体现公平正义。四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履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公为民。五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一年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我县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不强,对新的纪法规定学习不主动、运用不熟练,没能跟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工程领域的监督成效不够明显,同级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措施办法不多,存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部署,聚焦“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为浦北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胸怀大局,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准确把握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现代化建设相契合相适应,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的作为。

(一)聚焦“两个维护”,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部署,围绕县委实施工业壮县、城乡美县、交通强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项目富县发展战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富裕新浦北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提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滴水穿石精气神。坚持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制度机制,为走好新时代浦北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纠“四风”树新风,激励担当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紧盯严防,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抓住本质、精准施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推动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三)整治身边腐败,弘扬公平正义。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和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集中治理,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保障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督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监督。持续深入整治耕地保护、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完善专班专治、“抓系统、系统抓”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完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监督制度机制,打造基层党内监督品牌。

(四)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专责监督的推动作用,监督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更好服务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健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督促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检查抽查、督查督办、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以案促改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健全廉政档案,强化对党风廉政意见的审核把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开展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群众家门口纪委。发挥改革在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中的突破先导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全面完成派驻机构调整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继续推进监察工作向镇(街道)延伸,加强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实现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有效衔接,切实解决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监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进一步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单位沟通协调,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一体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种习惯和良好传统。

(六)深化政治巡察,构建上下联动格局。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巡察工作规划,上下联动实践运用“三同巡察法”,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对换届纪律巡察监督,贯通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运用《巡察常见问题正面提示清单》、巡察整改“三评一定”机制,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七)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腐败和各种隐性变相腐败问题。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坚决防范安全风险。创新方法载体,发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自功能,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制度体制。充分运用韦业葵、黎稳、庞庭敏等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适应现代化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八)适应新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集中换届为契机,选齐配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深化全员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严格执行《规则》和《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水平。坚决防范化解不作为、乱作为两大风险,加强自我监督、完善内控体系,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保持昂扬的斗志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浦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