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2-06 08:01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4156    

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浦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71人。

县委书记杨永冲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六届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卢运彪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浦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是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对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广西建设提质增效作出全面安排。钟畅姿同志在市六届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王芳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对深入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杨永冲同志的讲话,对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时代新征程浦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六届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浦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深化、内化、转化,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和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和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聚焦深入实施“六个县”发展战略,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围绕“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

第三,聚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着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土地利用、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常态化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应,做实做细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浦北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聚焦“四风”顽瘴痼疾,着力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强化风腐同查同治,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变异,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和“不吃正餐吃二餐”等问题。深入推进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

第五,聚焦从严监督和激励担当相统一,着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严格纪律执行,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各项工作同向发力,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第六,聚焦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发现并推动纠正政治偏差。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完善巡察信息化建设,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落实和评估机制。

第七,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持续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第八,聚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作风建设,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确立重实绩、重实干、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干部的“八小时外”监督,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浦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