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1-30 08:16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34420    

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浦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在浦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174人。

县委书记古保华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审议通过了黄福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浦北县“六个县”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科学安排2022年主要任务。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坚定不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全面部署。林冠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沙君俊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古保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对深入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升政治“三力”。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推进“三不”建设。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巩固拓展成效。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做到执纪为民。加强贯通融合,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锻造过硬铁军。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浦北县“六个县”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始终保持赶考清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第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实施“六个县”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面落实清廉广西建设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广西建设,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清廉广西建设,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钦州“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和我县“工业壮县、城乡美县、交通强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项目富县”发展战略,忠诚履职,有效服务保障全县发展大局。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培育新风正气。深入整治身边腐败,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全面提升监督治理实效。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造群众“家门口纪委”。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持续推进“三不”建设。

第三,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按培养“五个一批”要求,深化全员培训和以案练兵,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夯实专业基础学习,深入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压实抓班子带队伍政治责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围绕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深化内部正风肃纪反腐,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自觉遵守“十严禁、十自觉”,践行浦北县纪检监察干部励志10句,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接续奋斗,保持昂扬的斗志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实施“六个县”发展战略,推动浦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