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街道:弘扬清廉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9-29 15:54     来源:江城街道纪工委    作者:谭瑞坤    浏览:3313    

勤劳为本、节俭家荣、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漫步在浦北县江城街道长田村委玉叶埠村整洁的村道上,鲜明的清廉话语映入眼帘,拂来的阵阵清风、升起的袅袅炊烟构成一副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吸引了县内外众多游人前来打卡。

今年以来,玉叶埠村通过充分挖掘、提炼本土文化资源,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乡村风貌提升建设中,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景观

该村在开展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程中,把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及清廉警句等内容融入其中,建设廉心亭、清廉景观、文化长廊、清廉标语、农家书屋等,把无形的清廉文化与有形的廉洁景观结合起来,寓廉于景、融廉入景,让村民、游客在休闲、观赏中有所思、有所得。该村还成立了玉叶埠自然村党支部,建设了道德超市等村级活动场所,实现党建引领,推动清廉乡村、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清廉景观

“我们的村民都很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协助维护村内新修建的设施……”长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刘谋军欣喜地介绍着玉叶埠村自治新变化。

村规民约是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玉叶埠村通过村民自定村规民约,让村民更有认同感,做到自觉遵守执行,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形成村民自治新风,助推实现乡风民心向廉向善、乡村治理有序有效、乡村振兴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