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 数据共享互通 巡审同步协同 多地积极探索监督贯通路径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07 16: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113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日前,十二届湖南省委第二轮巡视向30个省直单位进行现场反馈。会后,根据湖南省委《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审计厅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省委巡视办将审计监督范围内的事项以清单形式反馈给省审计厅,推动对社会高度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予以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各地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责任,积极探索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有效路径,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从共享监督信息入手,云南省纪委监委、省委审计办、省委巡视办联合印发《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明确对审计中发现的“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特别是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造成重大损毁的;可能出现国有资产流失、资金转移和涉案人员出逃、销毁隐匿证据的”实行“边审计、边移送”,形成重点问题“发现—移送—处置—反馈”的闭环机制,既推进各类监督深度贯通,又有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湖南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利用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筛选巡视巡察重点,筛查问题线索。比如,通过比对某县公共资源数据库,发现围标串标问题;借助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比对某县公职人员信息数据库,发现违规挂证取酬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建设监督贯通应用平台,开发省级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综合分析、集中研判,打破信息“孤岛”,以数据整合助力监督贯通、治理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多地健全机制,对各类监督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湖南省探索巡审同步,今年上半年,将湖南省审计厅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的13家单位,纳入十二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对象,“政治体检”与“经济检测”同步进行,有力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相继与省审计厅、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治省办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金融监管、法治督察贯通协同机制,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调。

在优化监督力量方面,云南省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及审计贯通协作人才库,让审计、统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为推进监督贯通协调提供专业咨询和力量支持。湖南省建立审计人员常态化参与巡视工作的机制,明确“抽调人员至少参加过2次市级及以上的经济责任、政策跟踪、固定资产、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原则上应具备审计师或会计师专业技术职称,熟悉财务、审计软件操作”等要求,将表现优秀的审计人员纳入省委巡视人才库。

着力发挥监督合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云南省围绕“钱要全力追回、人要严肃处理、改要坚决到位、治要系统集成”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必谈、必听、必核内容,强化调研督导、督查检查及“回头看”;巡视巡察机构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内容,相关重要事项写入巡视巡察报告,推动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强化审计整改;审计机关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及时进行审计整改评估,精准有效提升治理效能。每轮巡视结束后,湖南省委巡视办都将审计监督范围内的事项以清单形式反馈给省审计厅。今年上半年开展政府债务专项巡视后,省审计厅根据专项巡视反映的重点问题,已组织对9个县市区开展债务问题专项审计,督促县市区认真履行化债工作主体责任,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