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乡风文明 清廉风行

    【打印正文】 日期:2022-11-21 08:00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7594    

“快看,我们村的‘六好’评出来了!给他们点赞!”“要向他们学习,将好的家教家风传承下去。”……浦北县白石水镇良江村的“六好”身边榜样风采展宣传栏前,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日前,白石水镇良江村评选出了好儿女、好夫妻、好青年、好乡贤、好邻里、好公婆等“六好”身边榜样,并在村委设置了“六好”身边榜样风采宣传栏,引导村民见贤思齐。

这是白石水镇良江村开展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白石水镇良江村把清廉元素融入村屯文化场所,将移风易俗三字经、家风家训牌、清廉标语等穿插点缀村落,涵养文明廉洁新风,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该村被认定为2022年度全区清廉示范村。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清廉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浦北县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深耕文明乡风,以乡风文明之“魂”筑清廉乡村之“基”,让文明乡风擦亮清廉乡村底色、提供强劲动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民风转,风气新。该县北通镇铺儿村从村规民约入手,“红十条”、“黑十条”、“红黑榜”制度……一条条带动村民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的村规民约,成为了引领该村风气的“风向标”。

为树立文明乡风,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该县以村规民约为着力点,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将社会公德、文明新风、清廉建设、家规家训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实现村规民约涵养正气清风。今年10月份,该县组织评选出了十佳村规民约和27个优秀村规民约,有效引导群众简办婚丧嫁娶、抵制婚丧陋习、转变不良风气,崇德向善,共同推进新风良俗形成。该县还积极推进“道德超市”进乡村,通过实行道德积分机制,以德换“得”,塑造文明乡村的精神内核,选树了乡风文明示范村、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先进典型,先后评选出2022年县级乡风文明示范村37个、县级文明家庭172户、十星级文明户670户,成功创建县级以上(含县级)文明村211个,以良好家风淳化民风,形成厚德养廉的乡村社会环境,为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

为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指导各镇(街道)充分挖掘本土民俗风情,以群众身边的家风故事、家规家训、廉洁文化为素材,建好用活乡村清廉文化阵地,让向好向善、文明清廉风气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该县聚焦小微权力廉洁规范运行,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财务收支等“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严格落实村务公开,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着力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以来,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