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破解“巡不深、察不透”难题 对96个村社党组织提级巡察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16 08: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28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袁战鸿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对部分区县村(社区)党组织提级巡察工作全面启动,西安市委各提级巡察组已完成巡察进驻工作,分别对碑林、莲湖等8个区县的9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本轮提级巡察是西安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破解基层‘巡不深、察不透’难题的一次实践。各提级巡察组直插村、社区,走村入户,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西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悉,本次提级巡察要求各相关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和市委各提级巡察组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同时,压实巡察整改各方责任,体现提级要求,凝聚整改合力,增强整改实效。巡察结束后,将实行“一报告”“三反馈”“两整改”制度。提级巡察村(社区)的综合情况向西安市委报告,市委审批综合情况报告后,向区县党委、镇街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反馈,镇街党(工)委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承担巡察整改直接责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委巡察工作采取“板块轮动、分类进行”的方法,灵活运用机动、交叉、提级等多种方式推进巡察工作。同时,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成由106名局级干部组成的组长库和由400余名干部组成的人才库。过去5年,西安市本级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4794个,移交问题线索742件,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制度31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