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 | 铺就产业路 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5-16 08:35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2495    

“廖书记帮我们通了产业路后,我们再也不用费劲扛杉木了。”田林县高龙乡渭荣村渭荣屯村民董泽安开心地对妻子说道。近日,董泽安夫妇到大湾路自家林地察看杉木生长情况时,一想到搬运车可以通过建好的产业路直通林地,砍伐杉木变得省心又省力,董泽安就忍不住嘴角上扬

董泽安所说的廖书记是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田林县高龙乡渭荣村驻村第一书记廖捷,2021年4月,他向组织主动请缨来到渭荣村驻村。

渭荣村位于田林县高龙乡东部,距县政府驻地一百多公里,下辖6个自然屯182户808人,其中脱贫户(含监测户)42户147人。该村总面积11520亩,其中耕地面积2170亩,村民主要以种植糖料蔗、杉木、油茶及生猪“3+1”特色产业为主。

但在走村入户时,廖捷注意到,由于该村地域宽阔,村内延伸到林间地头的产业道路不畅通,所以村民只能在狭小的道路上运输生产物资,既耗时费力,又存在安全风险,对糖料蔗及杉木砍伐装车限制较大,每到收成之时,村民就“劳心劳累”。

秉承“交通围着产业转”的理念,廖捷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行路难”的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廖捷积极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讨渭荣村产业发展规划,与工程技术人员实地勘查每条泥泞路段现状、论证重型设备进场路线,同时做好修建产业道路资金预算。

为尽快争取到修路资金,廖捷多次奔跑在乡镇、交通局、财政局及后援单位之间。最后,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廖捷协调争取到了26万元的资金。

资金有了着落,接下来就是项目落实。“占到我们的林地,我们岂不是白白遭受损失。”动工前,因为修建产业路必须要占用到部分村民的林地,村民开始有些不乐意。为此,廖捷走家串户向村民宣传修路的重大意义、帮助村民算经济账,消除村民思想顾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廖捷的努力下,群众一致表示愿意无偿出让土地修建产业路,并签订了同意承诺书。

有了群众的支持,廖捷的底气更足了。2022年10月,修路设备顺利进场。经过近2个月的奋战,终于修建完成渭荣屯1.2公里的杉木产业路,当地村民把这条路称为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该村另外3条产业路和6米村道坍塌路段挡土墙正在修建,这些项目的完工,将切实解决渭荣村村民经济作物交通运输困难的问题。

道路通则百业兴。“修建产业路,不仅方便群众,还能够提升渭荣村经济发展硬实力,助力乡村振兴。”看见一条条崭新的道路通向林间地头,能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廖捷感到很是欣慰。(田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