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揩公油还私情终露马脚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6-09 15: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508    

“不应该把公家财物当成自己的私物,用公家油卡还个人人情……”日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科员佟某在接受纪律审查时懊悔不已。

此前,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针对“车轮上的腐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铁锋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一份加油卡明细表上,蹊跷的加油时间引起了检查人员警觉。“当天正值假期,这条记录要重点关注,可能有‘猫腻’。”

检查组根据加油卡明细显示的时间,调取了该时段加油站的监控视频。然而,经过该局人员仔细辨认,均表示“不是我单位公车”“也不是我们单位的人员”。

视频资料上不能取得突破,检查组商讨后调转思路,决定从加油卡入手,发现存有异常记录的加油卡绑定的车辆,归该局所属事业单位执法大队所有。该大队科员佟某进入了检查组的视线。

“你单位尾号945的公务加油卡由谁保管?平时怎么使用?”检查组找来佟某谈话。

“我保管,队里分给我一辆车用,平时用这张油卡给车加油。”佟某满不在乎地说。

“你负责什么工作?平时用车频繁吗?”检查组接着问道。

“主要负责全区各街道的广告清理工作,还有部分街路乱堆乱放、流动商贩管理。用车比较多。”

“节日期间,你们也需要外出检查吗?请解释下这条加油记录是怎么回事儿?”检查组随即拿出加油卡明细等证据。

佟某眼见事情败露,耷拉下了脑袋:“我自己没有车,经常用我表哥的车上下班、接送孩子,觉得过意不去。家庭聚餐时,就把单位刚充值的油卡给我表哥用了。”证据面前,佟某交待了自己借着保管使用油卡之机,蹭公家油还个人人情的违纪行为经过。

市纪委监委责成铁锋区纪委监委快查快办、严肃处理。经查,佟某表哥使用佟某提供的公务加油卡,先后四次为私家车加注汽油,共计1500元。最终,佟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案资金已全部追缴,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铁锋区纪委监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公车管理、公务加油卡使用等制度。

为从源头上刹住“车轮上的腐败”,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梳理出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节假日加油、异地加油、高频次加油以及购买其他物品等问题,督促全市有关单位定期对加油金额、油号、频次、公车轨迹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严肃整治车轮上的不正之风,让隐藏在公务用车背后的问题无处遁形。(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