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盲目信任换来一纸处分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6-09 15: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3360    

“谢谢组织给我改过的机会,我将引以为戒,今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近日,我们对宜州区糖业发展中心进行巡察“回头看”时,该单位一项目负责人李某表示自己收到处分决定书后愧疚难当。

这事还得从我们的一次常规巡察说起。

2022年10月,我们第一巡察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糖业发展中心展开驻点巡察。

“组长,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没有按具体项目进行分类核算,各项目具体支付金额不清,支付时提供的材料也不齐全。”在查阅该单位工程款拨付资料时,负责财务检查的小石告诉我,“感觉他们项目支出比较乱。”

“那支出的金额对得上吗?”

“项目竣工验收不严谨,验收核定表中多处落款时间留白。”“这笔工程款支付手续不完善,没有附合同、预算、决算、进度验收、审计等材料。”随着深入摸排,我们发现该单位项目建设资金支付存在的问题不少,但是负责审核申报材料的覃某和办理拨付的财务人员阳某均已离职。

于是,我们决定先找该项目直接负责人李某进行了解核实:“作为项目的直接负责人,你在拨付工程款的时候有认真检查材料吗?”

起初,李某信誓旦旦地表示,工程款的拨付材料他都有核实过的。

“都核实了?那你自己看看,为什么缺了那么多材料?”我边说边将材料递给他。

“……其实,因为负责审核材料的同志,我对他非常放心……所以就大致翻看了一下材料,就签字了。”看着摆放在自己面前一沓沓标注得明明白白的问题材料,李某低着头支支吾吾地说。

原来,负责审核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申报材料的覃某,是单位临时聘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该同志平时在单位表现得勤勤恳恳,做事细致,领导和同事对覃某都比较信任。

离职前,该工程项目急需完成专项资金拨付,覃某便将部分已完善的材料整理成册交由李某审核签字。出于对覃某的信任,李某没有认真审核材料是否齐全就签字确认了。

而财务人员阳某在接到项目拨款申请时,看到申请表上领导已签字,便直接办理了资金拨付手续,致使该工程项目多支付给施工方以奖代补专项资金40.9万元。

“信任是团结带领大家干好工作的底气,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工作中严格管理才能防微杜渐,避免小错酿成大祸。”经过与我们的谈话,李某方才醒悟,深知自己的盲目信任造成了国家专项资金损失,违反了工作纪律。

弄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后,我们将该问题线索移送宜州区纪委监委。李某因在工作中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被宜州区监察委予以警告处分。宜州区糖业发展中心也在与施工方沟通,积极追回专项资金。(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纪委监委 余淑娌 张立斌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