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清新政治生态的坚定守护者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9-07 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0357    

风采丨清新政治生态的坚定守护者

记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肖敦颖

三山苍苍,闽水泱泱。如今的“有福之州”,一座座古厝、一方方白墙,勾勒出福州城的历史样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赓续相传中发扬光大;“3820”战略工程所擘画的宏伟蓝图已变成美好现实……

“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致敬纪检监察事业。”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肖敦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做实政治监督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肖敦颖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忠诚履职,勇当先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悔坚守、不懈奋斗。

既抓“老鼠”,又护“玉盘”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工作中,无论是开展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还是立案审查调查,肖敦颖都坚持首先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方向正确。

2020年,福州市纪委监委承办了福建省第一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案件——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腐败窝案(以下称“9·10”专案)。案件发生在外省,涉及金融领域,敏感复杂,时任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的肖敦颖临危受命,担任专案组组长。

“要从具体线索切入,从政治高度辨析。”肖敦颖深知查处金融领域腐败案件决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必须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查调查始终,既要打掉金融腐败的“老鼠”,又要护住金融资产的“玉盘”。

但面对这起跨省大案,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办案人员少、时间紧迫、不了解当地的政治生态……作为组长的肖敦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尽快从错综复杂的案件材料中找到突破口,肖敦颖精准绘制“作战图”,周密制定审查调查方案,与组员们一起挑灯夜战,3天内就分析吃透掌握的材料,12小时内就将分布全国4个省市的7名涉案对象同步查控到位。

“人生地不熟”是肖敦颖在查办“9·10”专案中遇到的又一难题。“我们对广东整个金融领域的人脉网络不熟悉,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面对这一困境,肖敦颖在讨论会上斩钉截铁地说道,“异地取证固然困难重重,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

专案组同志在肖敦颖的带领下,赶赴广州与发案单位党委书记会面,督促其充分发挥熟悉干部情况和政治生态、便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与本系统涉案人员逐一谈话。做通思想工作后,专案组再跟进取证,实现38天高质量完成542人次的谈话取证工作,有效提升了审查调查质效。肖敦颖通过抓主体责任“牛鼻子”,实现了“拆雷而不踩雷”。

经过4个月的调查取证,肖敦颖带领专案组成员高质量完成8名留置对象的审查调查工作,主要涉案人郭某涉嫌贪污受贿的犯罪情况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并最终追缴巨额赃款。

“打伞破网”,还人民一片净土

在单位里,肖敦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全省第一起扫黑除恶案件——福清“林氏父子”涉黑案背后的涉腐涉“伞”案,就是肖敦颖啃掉的一块“硬骨头”。

福清市北林村林德发和林风父子多年来欺压乡里、盘剥村民,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可谓无恶不作。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帷幕。面对全省第一起扫黑除恶案件,时任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查办组副组长的肖敦颖,深知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个‘第一枪’不但要打得响,更要打得好”。

林德发和林风父子之所以敢横行乡里、涉黑涉恶,成为祸害一村的“村霸”,背后必然有其精心打造的“保护伞”以及罗织的“关系网”。

如何定性黑恶势力?如何完善证据链?如何才能够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让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对于这起持续十余年之久的违纪违法案件,肖敦颖顶着各方压力,边学习、边积累,潜心研究,攻坚克难。

为了进一步理清问题线索,肖敦颖周密部署,缜密核查,制定案件调查“路线图”,将调查重点分门别类,从政治高度直指问题核心,顺藤摸瓜层层推进,深挖隐藏在背后的违规审批、利益输送、涉黑涉恶等问题,实现反腐惩恶齐头并进,为整个案件调查指明了方向。

随着案件查办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处级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摆在了专案组面前。“这还要继续深挖吗?”大家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面对大家的困惑,肖敦颖当机立断,说道:“就算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也要踩稳一步,再迈一步。只要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那么在证据面前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经过数月努力,一份份铁证摆到林氏父子面前,一条条坚不可摧的证据链也逐渐显现。通过这起案件,成功打掉盘踞当地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并先后处理66名党员干部,还福清人民一片净土。

“对案件要学会‘解剖麻雀’,寻找深层次原因,推动制度建设。”针对林氏父子系列案件暴露出的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存在的制度缺失、监管不力等问题,肖敦颖积极向领导汇报,推动以案促改。随后,当地41个涉案单位和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整改各类突出问题,针对多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对策,真正用好查办案件的“活教材”,扎牢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甘于奉献,时刻牢记肩上使命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大家”和“小家”的天平总是难以平衡。肖敦颖为纪检监察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他始终坚持一上案件就全程驻扎办案点过夜的习惯,对此没有一丝后悔和怨言。

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本应与家人围坐一起、欢声笑语,但肖敦颖却在办案点。越是特殊的节日对留置对象而言越不寻常,所以他必须扛起肩上的使命,坚守在此。“我不在,他们不安心,我也不放心。”尽管少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但是当一个个案子实现突破,一笔笔赃款被追缴追回,群众利益得到保障时,他心里又觉得收获了另一种“圆满”。

在同事们眼中,肖敦颖是个可亲可敬、亦师亦友的好兄长。他常说:“办案不是靠个人的攻城略地,只要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团队就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当办案遇到困难卡壳,他没有求全责备,而是耐心细致地与专案组同志分析问题症结,鼓励大家大胆工作。

对于办案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肖敦颖经常细致入微地指导他们分析研判线索、拟好谈话提纲,并时常提醒大家要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通过这种“行动式”教学,新人们很快就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确切认识。这些年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业务骨干,“传”出了智慧、“帮”出了成长、“带”出了文化,锻造了一支业务精通、作风硬朗的作战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