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动监督力量下沉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4-02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04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旭 通讯员 郭敏

日前,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违纪资金清退会现场,村民兰大姐拿到了清退的50元劳务费,“终于领到了拖欠了5年的劳务费。”

此前,米易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走访活动中发现,新山村村民小组长谷某涉嫌截留村民劳务费2000多元的问题线索,随即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走访、调取资料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最终,谷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被截留劳务费已全部发放到位。

这是近年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基层监督,以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实践。自2022年起,四川省纪委监委鲜明提出“大抓基层”工作理念,在全省部署开展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强行动”,以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为抓手,建强县乡纪检监察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2024年,四川进入第三个‘大抓基层年’,通过努力,全省层面实现基层监督从‘无人干事’到‘有人干事’、从‘单兵作战’到‘协同攻坚’,基层监督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探索建立县乡纪检监察干部配备动态管理预警、乡镇(街道)兼职纪委委员履职指引等一批制度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试点在19个县(区)初见成效。全省3101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实现“两专三兼”全覆盖。过去一年,各地组织召开525次片区推进会,通过座谈、案件回演、专题授课等方式,切实解决力量整合不到位、案件质效不高等问题。

着力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四川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关、有利工作的原则,在全省183个县(市、区)建成791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构建起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高效运行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不断推动监督力量下沉。

四川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从坐等线索上门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打出一套“组合拳”。广安市加强线上监督赋能,通过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清廉村居”电视频道等方式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巴中市巴州区探索运用“派单明任务、限时报信息、合力督落实、评比晒优劣”四步工作法,推动解决问题614个,涉及群众资金兑现、矛盾化解、政策落实等方面。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四川从监督发现的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抓起,直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向基层“微腐败”亮剑。过去一年,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接待群众4.4万人次,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诉求11528条;针对问题,通过分层分级开展“小切口”整治,全省深挖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983个、处分8939人。

“聚焦主题主线,把提质增效作为强化基层监督的重中之重,逐项梳理重点任务,形成‘一盘棋’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基层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广泛收集民生诉求背后的问题线索,建立提醒、约谈、问责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努力把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