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紧盯春耕备耕重点环节强化监督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4-02 15: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070    

一年好景看春耕。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紧盯春耕备耕生产监管责任压实、农资保供、农技服务、农资质检、惠农政策落实及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春耕生产。

督促职能部门切实落实统筹保障监管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等职能部门,就春耕备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深入黄平县旧州镇、贵定县德新镇、福泉市凤山镇等地,通过随机抽查、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春耕备耕准备、农业生产等情况,通过以下看上、上下结合推动省直行业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市县各地狠抓落实派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履行好农资监管主体责任,围绕化肥和农膜等重点春耕物资的保障加强监管和执法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制售伪劣产品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把农资供应保障、农产品质量监管和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作为监督重点。黔东南州镇远县纪委监委组建7个监督检查组紧盯春季农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农资配备、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使用等8个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在监督中严肃查处了江古镇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某某涉嫌挪用村级青贮玉米收购款违纪违法问题。为提前打好预防针,遵义市正安县纪委监委将县农业农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某某在辣椒种子采购、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中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农业农村系统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督促解决群众在春耕备耕中的实际困难,确保不误农时。安顺市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督员熟悉农村情况优势,整合县乡村监督力量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春耕生产中急难愁盼问题并推动解决。铜仁市思南县纪委监委对监督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梳理,以清单形式向职能部门反馈,并采取谈话提醒、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组织“三农”专技人员实施分类指导500余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个。(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