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把好“四关” 全力护航精准扶贫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2-08 08:19     来源:浦北县纪委    作者:浦北县纪委    浏览:4637    

          去年以来,浦北县聚焦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通过把好责任关、宣传关、排查关和处置关,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把好责任关,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高位推动,以上率下。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全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印发《浦北县2017年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措施》,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问责。

深化“书记约谈”压实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约谈会、各镇(街道)纪委(工委)书记集体约谈会及推进会,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加大问责力度

把好宣传关,强化良好氛围。

宣传教育全覆盖。开展“两部法规”巡回宣讲活动39场次,覆盖17个镇(街道)和部分单位;印制一批涉农资金使用管理一览表等张贴到各镇各村寄发封信给2013年至2016年所有享受危改政策对象和部份享受低保政策的对象,利用公开大接访、专场晚会、下乡扶贫给群众和贫困户发宣传单,面对面交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力求对党员干部、贫困户进行党纪政纪法纪、扶贫政策和扶贫问责等规定的教育全覆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扶贫环境

典型案例全曝光。梳理我县近两年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件,2017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巡展,1万多名县、镇、村党员干部参观巡展,做到警钟常鸣,并点名道姓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84572人,形成强烈震慑,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把好排查关,强化线索收集

突出专项检查2017年3月,由县纪委组织民政、住建、审计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共计抽查36个村委、走访523个次群众,发现问题线索16条。

高举巡察利剑。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危改、低保、教育补助等项目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核查,2017年县委两轮巡察收集扶贫领域方面存在问题36条。

一线收集线索。转变观念,主动出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积极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2017年接受来信来访3300多人次,现场解答问题950件,受理群众涉及扶贫领域问题27件。发挥好党建工作站监督关口前移作用定期、不定期地对扶贫领域的资金、项目等开展监督检查2017年全县69个党建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1035次,收集问题线索167条。

把好处置关,强化执纪问责。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积极践行“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2017年开展廉政谈话4次,书记约谈6次涉及370多人次,领导开展谈话提醒633次。

快查快办,严肃问责。安石中学教导处主任陈昭焕在扶贫帮扶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盘剥克扣、贪污侵占索贿受贿、帮扶不力等问题,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査快办。2017年至今,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4件,结案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