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 全力奔赴——回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切阳什姐

    【打印正文】 日期:2023-01-04 17:32     来源:青海日报    浏览:27493    

2022年12月22日,当记者拨通电话的时候,电话那头传来切阳什姐稍显急促的声音:“我们刚结束上午的训练课,我现在带队在云南已经开始今冬明春的冬训了……”

2022年冬训,对于切阳什姐和青海竞走队来说极其重要,对于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每一名队员的心里都充满着渴望。

“新周期我们的备战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但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在一次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分享、学习后,年轻运动员们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不仅是思想上,更是在行动上,所以我也不敢松懈,除了自己反复学习和思考,同时我还在考虑怎样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常讲常新,怎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沉甸甸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带着队员们去训练去比赛。”

切阳什姐说,其实成长的不只是队员们,还有自己。以前自己的目标只有一个,好好训练,努力比赛,争取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因为伤病,也曾在退役和坚持的选择中艰难徘徊,但现在自己不再迷茫了,“当我和身边的年轻运动员分享我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分享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时,我知道自己的肩上多了一份使命,再也不是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我希望通过我的榜样作用,能够带动更多年轻的运动员,不断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训练,全力备战竞赛,让五星红旗闪耀在世界各个角落,为国争光,为青海添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代表和体育工作者,切阳什姐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她说:“我从事竞走项目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三届全运会,从茫茫草原走向世界大赛的赛场,参加过的比赛大大小小上百场,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关心与教导。”

现在,切阳什姐不仅是运动员,还兼有助理教练的身份。因此,她时常对年轻队员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站出来挑大梁、当主角。我们日复一日地训练,克服伤病与孤独,就是为了能够站上更高水平和级别的赛场,我们如此执着地追求,就是因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切阳什姐说,当前青海正在抢抓机遇,着力打造高原体育强省、全国民族体育运动示范区,这让大家倍感振奋。这意味着青海将进一步发挥竞技体育高原训练优势,逐步建成集高原训练与健康中心、科研服务保障、体能训练与康复、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智慧体育大数据等“训、科、医、教、服”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一流高原训练基地集群。青海优秀少数民族运动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得到进一步体现,也就是说会有更多少数民族运动员有机会选拔进入高水平运动队,相信这样的举措会产生和带动多方面的积极效应。

切阳什姐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安定,团结奋进的社会大家庭里,这是一个展示青春年华、建功立业最好的时代。”说起这几年青海在运动员保障方面做出的努力,切阳什姐如数家珍。“这几年,省委省政府给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保障条件,大幅度提高运动员伙食标准,落实青海省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办法,足额兑现成绩奖金,增加试训员额,拓宽优秀运动员安置渠道,筹措资金改善我们的训练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重视科技、医学、管理、保障协同的复合型训练团队建设……”

因此,在平时的聊天中,训练的间歇中,她总是告诉队员们要一定要感恩奋进、勇毅前行,为杭州亚运会再获奖牌,十四届冬运会实现奖牌突破,巴黎奥运会力争获得1枚奖牌,十五届全运会取得2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的目标踔厉奋发,团结奋斗。

“这几年我们的确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走下领奖台,就是归零再出发。”电话那头,切阳什姐的声音依旧坚定如初。(记者 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