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共享小康幸福生活

——致浦北全县父老乡亲们的一封信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2-07 09:44     来源:浦北之声    浏览:28468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

近年来,浦北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钦州市的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全县父老乡亲全民动员、群策群力、共同建设了一大批高颜值有气质的美丽村屯,不但提高了父老乡亲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提振了父老乡亲的自豪感精气神。

浦北先后获评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2019年浦北县先后三次在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治理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2019年、2020年钦州市乡村风貌提升和“美丽村屯”建设现场会在浦北召开,2020年浦北县纳入广西首批6个乡村风貌提升全域整治示范县之一,浦北县连续三年(2017、2018、2019年)在自治区扶贫成效“四合一”考核中获“综合评价好”等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从根本上解决好“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问题,让浦北乡村风貌、人居环境美得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任重道远、惟有奋斗、久久为功!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乡村建设规划。乡村是我们的家园,父老乡亲们要积极参与到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把村庄发展什么、建设什么、布局什么、保护什么等都明确下来,形成符合本村父老乡亲意愿、顺应乡村振兴要求、人人遵守执行的乡村建设规划。

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只有农村人居环境变好了、变美了,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才有基础、才有希望,农村经济才有活力、促农增收才有支撑。父老乡亲们要积极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因地制宜绿化美化亮化乡村,共同制订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打造干净整洁、宜居有序美丽村屯。

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管控。父老乡亲们要严格遵守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按照村庄规划有序建房,杜绝违法违规乱占耕地建房。倡导有新建、装修或改造房屋计划的父老乡亲们,积极参考借鉴县住建部门提供的农村房屋特色风貌管控图纸,带图到所在镇(街道)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报批报建,共同打造传承浦北古越文化、岭南风格的整体风貌。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共建共享意识。全县每位父老乡亲都是美丽浦北的建设者、受益者、保护者,要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争当农村发展的带动者、乡村文明的传播者、美丽乡村的推动者、乡村振兴的建设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献计献策,持续在乡村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上下功夫,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参与家乡乡村建设,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浦北乡村振兴之路。

各位父老乡亲们,建设美丽浦北、共享品质生活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值此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浦北县委县政府衷心祝愿全县父老乡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牛年吉祥!



中共浦北县委员会

浦北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