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正风反腐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 ——2020年浦北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打印正文】 日期:2021-02-09 23:29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29760    

举旗亮剑扬清风,奋楫勇进破浪行。2020年,浦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坚持的主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聚焦“两个维护”开展精准监督,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护航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这一年,我们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毫不松懈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一年,我们注重激发改革创新活力,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和生威发力,持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强化政治监督 做到“两个维护”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压紧压实责任,精准监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面对疫情防控“大考,浦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职责,以铁纪护航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浦北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监督力量,对全县镇(街道)村(社区)以及重点领域、重要场所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6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点名道姓通报3批次。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浦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再监督,切实抓好强化六稳”“六保任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找准监督小切口,护航政策落实。北通镇纪委稳就业、保市场主体作为监督的重点之一,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减免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减免租金,让我们扶贫车间生产的信心更足了。落户北通镇的浦北县创兴电子厂的负责人对减免租金政策落实连连点赞。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通过明查暗访、个别访谈、走访群众、实地核验等方式,共开展监督检查60次,督促整改问题48个。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2020年,浦北县纪委监委坚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以及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好落实,紧扣监督职责,压紧压实责任,为保护耕地、严守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案件28件,结案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对落实整治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12人次,提醒谈话16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监督检查建议1份、工作通报1期,持续释放严格保护耕地的强烈信号,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浦北县纪委监委以纪法为尺,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9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5.8%

强力正风反腐 弘扬清风正气 

在了解情况后,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及时帮我递交了调整高龄补贴的材料,现在调整后的补贴已经得到了,谢谢你们!浦北县安石镇坡村边缘户秦阿婆见到回访的浦北县纪委监委干部时高兴地说。在开展蹲点调研督导中,浦北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发现90多岁的老人秦阿婆享受的高龄补贴依然按照80岁至89岁的标准来发放,就立即要求有关部门查实情况,做好调整工作。

经过研判,浦北县纪委监委紧盯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落实,立即督促县民政局围绕社会救助兜底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监管不规范以及高龄补贴发放问题等七大方面进行重点治理。并联合县财政局,对高龄补贴财政比对、深度治理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存疑数据进行核查,深入开展精准整治。

这是浦北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工作缩影。

2020年,浦北县选取高龄补贴、水库移民等7个项目(资金),扎实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探索创新“1+N”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99件,结案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就重点查处什么。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实施网清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20年,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件,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纠治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不停歇。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严执纪问责,结合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2020年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14件,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批次。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5件,结案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

为提升办案质量,浦北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兵团作战+分队行动+区域协作办案模式,着重破解重大复杂案件和人员不足等问题。并且推行每周2小时集中会商案件工作制度,着力解决签字难、会商难、协调难问题,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坚持以精品理念抓好案件查办,切实打造精品案件。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04件,处置问题线索368件,立案242件,结案2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涉及科级干部24人。查处的六硍镇民生村杨某某违纪违法案,获评2020年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双十佳精品案件。

深化“三项改革” 提升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能有效激发工作的动力。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释放改革效能,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浦北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人员编制和工作职责。同时,规范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分区协作工作机制,着力整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量,构建纵向统一领导、横向协作配合联动工作格局。

擦亮探头推动巡察改革延伸拓展。2020年,开展县委第七、第八轮巡察,对20个县直单位、3个乡镇以及7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巡察,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出台巡察整改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对抓好整改提要求、明责任、传压力。充分发挥出巡察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

惩治不是目的,重在教育。浦北县纪委监委既注重抓好案件查办,也注重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坚持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警钟长鸣,方能久久为功。2020年,浦北县以案件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组织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到浦北县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让我印象深刻,更加警醒,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引以为戒,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浦北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一名领导干部参加旁听案件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

出重拳,强震慑。在查办浦北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原主任黎和浦北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部原副主任韦学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浦北县还召开敦促县人社系统和县医保局涉嫌违纪违法人员投案自首动员会,有11人主动交代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

云清风正气象新。新的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在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利剑出鞘,迈出反腐新步伐,绘就清廉新气象,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