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开好“清廉处方”为清廉医院建设“扶正祛邪”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8-22 08:49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5431    

今年以来,浦北县紧盯让医者清、患者赞的目标,瞄准医疗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把脉开好“清廉处方”,实现清廉元素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擦亮医院清廉底色,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

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开展清廉建设全程监督,督促县卫健局找准医疗卫生领域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和完善内部监管的薄弱点,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行深致远。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县卫健局把深入开展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抓手,牵头研究制订《浦北县卫生健康系统建设“清廉医院”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督查工作方案》,指导各医疗机构全面排查、分析、纠治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制定权力清单,完善津补贴发放、定期轮岗、项目审批建设、行风建设和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等相关制度,并组织了5组督查组对该县24个医疗机构开展督查,优化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权利运行监督机制、医德医风教育体系。此外,该县卫健局持续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了县委管理干部和各镇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档案共63份,对全县24家医疗机构“一把手”开展了全覆盖谈心谈话。

各医院结合自身实际,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县妇幼保健院通过制作廉医文化宣传栏、多点设立举报信箱、全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倡导树立廉洁从业新风尚。同时建立完善红包上缴制度、药品、器械等物资采购制度、医药代表院内拜访管理制度,围绕职务权力、重点岗位防控点制定权力清单,规范医务人员的职业行为,引导医护人员恪守职业底线,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县中医医院以上墙、上网、上屏的“三上”方式,构建广泛的清廉文化传播平台,实现清廉文化立体化全覆盖,使清廉风尚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县第三人民医院构建了“个人、科室、院部”三级考评体系,以年度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医德医风考核档案,严肃纪律,培养良好医德医风,营造医风清新、院风清朗的清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