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清廉社区扬清风 架好干群“廉”心桥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9-22 09:19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14463    

什么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请抢答!

答案是党章。回答完毕!

“什么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请抢答!

答案是党的纪律。回答完毕!

……

近日,浦北县江城街道解放社区围绕廉洁、修身、齐家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廉洁知识竞赛。竞赛过程中,社区党员干部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廉洁知识竞赛既是该社区开展清廉社区建设“八个一”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该县深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县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清廉社区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清廉社区建设党建引领、崇廉守正行动,因地制宜探索特色模式,激活社区廉洁细胞打造了江城街道解放社区红搭档江城街道江滨社区石榴红小江街道西社区红色同心圆一批社区品牌。

现在补贴资金去向和项目情况都有及时公开,我们可以参与监督社事项大家心里敞亮了。”该县江城街道江滨社区居民黄大爷说道今年以来,该县紧盯居务公开的薄弱环节,建立居民监督议事制度,引入社区居民参与监督,发挥居监会贴近监督作用,每季度组织居委会向居监会汇报社区资金去向,做到每一笔资金都有居监会签字,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同时编制完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和操作规范,督促社区干部按图操作、照单履职,将低保、养老等民生资金公开晾晒,切实推动“小微权力”运行规范

清廉建设,干部队伍是重点。该县聚焦社区品牌建设,开展自查互评提升行动,促进各社区互相学习、弥补不足、整体提升社区干部能力。此外,通过定期测评与日常督促相结合的方式,对97社区干部进行严格管理,督促社区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职。今年以来共下发清廉预警通知书21份,开展廉政谈话提醒20人次。

清风徐来,让人神清气爽。该县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激励浸润作用,通过建设廉洁文化墙、清风亭清风走廊,流动式开展清风课堂,组织开展听志愿者讲家风小故事”“党员晒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活动,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廉洁教育阵地,引导形成良好的文明风气和淳朴民风。依托社区工作群、居民小区群等开展线上清廉红色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线上打卡浦北柑子根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传承清廉红色基因为基层有效治理提供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社区打卡5次,累计150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打卡

社区治理,居民满意是关键。该县从居民需求出发,实施四单一评(居民点单、社区接单、街道派单、部门买单、大众点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居民诉求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00多件,实现微小心愿300多件。推行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整合现有社区党建及服务力量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