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抓示范点建设 促信访举报工作高效发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9-21 16:15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57713    

“有了这个小册子,就少跑冤枉路了,哪些问题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怎么反映都写得一清二楚近日在浦北县西滨广场信访举报宣传活动现场大爷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浦北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册》,边翻看边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信访举报示范点建设,精心编印下发10000《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手册》,内容涵盖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对象和范围、举报渠道等,并列举了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常见问题,引导群众到相应归口部门进行反映。通过该手册,群众对“举报些什么”“该如何举报”“向哪里举报”等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抓实规定动作,选准自选动作发挥信访举报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实效。

坚持“硬软”结合,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硬件”方面,配齐配全接访专用电脑、打印机、密码储物柜、摄影摄像仪、测温枪等设备,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信访举报须知等制度更新上墙。不断升级完善来访接待场所配备休息椅、饮水机、老花镜应急药品等便民物品,丰富接待室纪法图书角宣传册和图书的种类,积极打造“亲民暖民爱民”的服务窗口。“软件”方面,强化检举举报平台规范化使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并行推进”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举报材料电子化存储印发做好检举控告签收处置反馈工作提示,加强对基层检举举报平台使用指导,对信访件办理实时跟踪督导、全程监控督办,实现信访件规范高效办理。同时强化信访举报干部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

拓展宣传阵地,延伸信访举报触角。该县将信访举报宣传工作拓展到县镇村三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在县城廉洁文化园宣传长廊设置信访举报业务专栏,在镇村一级廉洁文化示范点融入信访元素,使群众在接受廉洁教育的同时了解更多的信访举报知识。同时依托开展乡村振兴 清廉同行活动,将县镇站村四级举报方式制作举报公示牌装钉到村级重点场所,便于群众反映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强化靶向施策,助力信访举报办理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重复信访件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联合办案等方式,探索实行“边查边反馈”模式,推动了一批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19件,同比去年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其中重复举报件同比下降68.9%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抓好示范点建设有利于推动信访举报工作优质规范高效,守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监督职责,持续强阵地、强平台、强规范、强机制、强队伍,不断推动全县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清廉广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