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三举措打造“阳光信访”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1-29 15:30     作者:黄一峰 李彬    浏览:94259    

浦北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等专项工作“旋律”中,通过三举措打造“阳光信访”,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

完善县、镇(街道)两级纪委来访接待室和办公室的规范化建设。根据自治区纪委《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来访接待室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意见》通知要求,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在该县纪委监委17个镇(街道)一楼新规划建设纪委来访接待室和办公室,实现接访场所和办公场所分开,新的来访接待室参照银行柜台建设,将来访和接访场所用玻璃墙分隔为两个区域,按照“十个一”要求配备硬件设施,室内安装同步录音录像监控设备,配备接访桌椅、沙发、空调、饮水机、电脑、打印机、报纸架和保密柜,门、窗、阳台等地方都安装防盗设施,信访举报须知等制度规范化上墙,室外设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领导接访安排表等,向社会公开纪检监察业务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改善了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环境,极大提升了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规范化建设提升信访件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推进阳光信访举报向村级延伸。结合该县县委授权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监督城乡低保、农村危房改造、新农合等18项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和便民利民服务事项工作,深化党建和廉洁信访问题处置机制,出台《镇(街道)纪委与党建、廉洁工作站联动处置纪检监察信访问题工作制度》,利用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的信息收集功能,抓好村级纪检信访信息的收集与处置。2018年,该69个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收集问题线索748条,转立案125件,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件。

加强阳光信访举报和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牌、宣传标语向社会公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事项和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实现纪检监察机关从“执纪”向“执法”的无缝对接,引导群众归口解决问题,避免信访资源交叉浪费的问题。2018年,该县制作“阳光信访”户外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2000多块,及时更新信访举报指南368块,定期在新闻媒体、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信访举报信息1万多次,举行专场文艺汇演16次,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53次。全方位公开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受理信访举报的地址、电话、联系方式,做到有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推进了信访举报体系构建和完善。2018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45件,办结276件,转立案32件,其中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件112件,办结97件,转立案14件,涉及“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7件,已办结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