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信访阵地前移 将群众诉求放在心坎上

    【打印正文】 日期:2023-12-18 08:10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9886    

之前因为家里老人过世未能及时停发‘老人钱’,村委通知后,我走了一些部门都没有顺利清退,现在你们耐心解释办理流程,帮忙协调解决很感谢你们!公开大接访活动举办的很好,我对你们的接访和答复非常的满意!接访结束后,浦北县三合镇马头村村民黄阿姨面对接访的领导满心欢喜地表示了感谢,同时该问题也按照程序转交相关单位限期解决落实。

日前,钦州市、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浦北县农业农村、民政、人社、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三合镇开展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通过摆摊设点接地气向群众宣传普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对象、方式以及相关政策规定,针对接访中群众反映的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等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浦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大接访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6万多份,接待来访群众约690人次,当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308个,登记信访诉求类问题113个,推进解决诉求类问题53件。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四访”活动,主动出击下沉一线,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同时强化跟踪督办力度有效保障群众监督权益,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情怀和温度。

“目前该地质灾害点已经顺利施工,原山体进行了削坡,设计排水沟和截水沟,隐患得到了有效解决。”近日,浦北县纪委监委跟踪回访该县大成镇某某村庞某某户地质灾害隐患整改治理情况,该镇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答复。今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接到一封网络举报信,信中反映庞某某户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而进行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土地置换和赔偿协商问题,当地村委调解未能妥善处置,导致施工无法正常开展。为不耽误施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按照属地原则及时转交核查,跟进办理情况,并督促核查结果答复。  

该县纪委监委群众提供便捷、快速、有效的信访举报渠道,努力架构起将阵地前移、服务前置、监督前设的模式,把信访“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开展信访举报试点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完善信访举报软硬件功能配套设备,持续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注重开设上监督举报平台,在村级党务政务公开栏、信访举报箱设置举报二维码,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直接反映问题,破解人员干扰充分激活信访举报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主动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信访渠道关口前移,走好群众路线,不仅要把群众找上门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还要主动上门,用真心解民忧,用真情破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