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小小“巡察扇” 连通群众心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6-11 17:31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陆建存    浏览:212031    

“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你们身边是否存在村干部以权谋私、作风不实等问题?”

“落实扶贫政策是否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问题?”

……

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边说明来意,一边递上一把扇子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讲解反映问题的渠道和方法。

“您看,扇子上印有问题诉求的内容、范围、举报电话、邮政信箱及二维码,有问题和诉求就可以通过打电话或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向我们巡察组反映了……”

眼前这一幕,是浦北县委第七轮常规巡察时,巡察组下村走访的一个缩影。

走进县委第七轮常规巡察被巡察的79个村(社区),经常会看到小商店、休闲亭、大树下,群众手持“巡察扇”在边扇风边聊天的情景,大家纷纷议论有关巡察的事。该县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巡察走访时发放的纸质宣传单字数多、字号小、易损坏、易丢失,很多群众不会认真阅看,更不会留存,造成宣传时效短、效果不佳,群众参与率不高、信访举报少。炎炎夏日,扇子是人们经常用来消暑纳凉的工具。为此,该县创新探索更“接地气”的宣传方式,通过在扇子上印制诉求的内容、范围、举报联系电话、邮政信箱及二维码外,设计巡察宣传漫画,图文并茂,增强了群众对村级巡察的认知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利剑”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巡察组送来的小扇子漂亮又实用,既能扇风驱蚊,又能通过扇子上的联系方式随时向巡察组反映诉求。”官垌镇芳田村陈阿姨高兴地说。

“群众拿着小扇子在盛夏享受清凉的同时,还能够通过扇子上的二维码、举报电话第一时间向巡察组反映问题,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村级巡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第七巡察组组长宁能威说。

据悉,仅第二巡察组进驻大成镇被巡察的6个村(社区),5天时间便接听来电1个、接收来信3封、接访来访2人、二维码收到诉求6件,受理问题9件。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采砂、养殖场污染、水利设施损坏等热点难点问题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给予解决。目前,非法采砂问题已被依法取缔,养殖场污染问题正在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