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故事|“老上访户”的新开始

    【打印正文】 日期:2022-05-18 18:02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凤辰 刘微微 潘明旺    浏览:73963    

我必须要再反映下这个事,我办了几年的特困人员待遇都没有办成功,肯定是有人故意不给我办。”梁某冲进同乐镇纪检监察办公室气冲冲地说道。见状,镇纪委书记黄家松立刻起身安抚这位老人坐下,并让他先冷静下来把事情慢慢说清楚。

原来,梁某曾是一名单位干部,在其儿子两岁时与妻子离婚,而后儿子一直随母亲生活,其前妻已于五年前去世,其儿子也与他失去联系。又因早年间一些原因被单位开除,一直无稳定收入,依靠低保金生活,现已超过60岁身体较弱,且外人都传其子已故。

梁某对今后的生活及身后事无人负责十分担忧,所以一直想申请特困人员待遇并入住敬老院。但因其子是否生存的问题无证明材料,所以申请特困人员待遇存在争议,这几年梁某多次到相关部门上访都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后才找到今年刚成立的镇监察办公室,镇纪委书记了解了基本情况后,立即联合县纪委第三协作组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成立调查组着手开始核查。

经调查组核实,才得知民政办工作人员针对其子是否生存的问题,亲自带其到派出所进行核实,派出所民警核实后也答复了梁某,梁某之子已在外地生活多年,不愿意透露其状况也拒不联系梁某。梁某之子确认正常生存,所以其暂无法办理特困人员。听到此消息梁某心中更是难以接受。

“早年我对儿子未尽抚养的义务,所以出于良心,我也不可能到法院告他不赡养我。”在与梁某交谈中,他才向调查组表露心声,讲述了事情的原委。

“你收集好相关申请材料,再到镇民政办提交申请,最终是否能办理成功还得等待县级按标准审核审批,你看,所有的事都得按规章制度进行对吗?”梁某虽然未马上得要想要的结果,但听了调查组的一番话表示愿意接受。

几天后,当镇政府两名工作人员出现在梁某家门口进行入户核实时,梁某感到自己的诉求有了回应。

经过民政部门的深入核实,认为梁某的情况比较特殊,需要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并进行会议讨论决定。

据调查组回访时了解到,次月就申请到了特困人员待遇。(乐业县纪委监委)